S__25731145.jpg

 

【以下為Arlene文】

小一的時候我想學鋼琴,母親為了我在紙張上畫了可愛的假琴鍵。

過了不久剛好有人送了一台風琴給我(要用雙腳吃力地踩才能發出聲音),

但至少有真正的琴鍵可以練習,還是非常雀躍。

三年級時我們搬家了,中斷了與鋼琴老師的學習,

四年級時鄰居正有人要換琴,問我們要不要買呢,(其實我不覺得自己有天份,所以也沒太大想學習的欲望)

(我們家裡當時經濟拮据,連學費都要開口向鄰居借錢,因為母親的疼愛竟然就買下那2萬8的中古琴)

(四十幾年前的2萬8是大天價了)

 

那是一台很美的直立式鋼琴,四周圍鑲上一圈白色的貝殼,非常優雅~

用吊車把鋼琴從一樓吊上四樓家中,那一幕我真的記憶深刻。

可惜當時的年紀並不了解父母的苦心,對古典鋼琴沒有特別興趣,並沒有因此更加努力練習,即使有了台美麗的鋼琴。

(當時的彈奏程度約是小奏鳴曲琴譜)

因為我不愛練琴,覺得每個禮拜去老師家上課都覺得是一種煎熬,

當時正好表姊給了我一本比較偏流行的"幽默曲"(卓別林的旋律),

我覺很好聽,我喜歡這樣的旋律,從那時開始我才真正喜歡上鋼琴這件事。

到了小學六年級,台灣吹起理查克萊德門的流行曲旋風,

除了樂譜之外,自己還衝去買了錄音帶一直重複聽,

我就是跳過了許多基本功直接就是要彈我喜歡的流行樂,即使當時的程度根本沒辦法駕馭....

我個兒不高,八度對我來說更是難上加難,心想既然無法彈八度音的話,再練習也是枉然,

再加上國中後功課壓力更大,我更有藉口不用去好好練琴,

於是乎就正式對鋼琴劃上了休止符。

大學畢業上班後,也都沒有任何機緣或者是動力再去碰鋼琴了....

 

婚後,我移民到中美洲生活,在懷第二胎的日子裡追劇(韓劇冬季戀歌),

男主角彈了一首曲子給女主角聽,這麼一瞬間這麼又燃起來了我的鋼琴魂~~~~

長期處在國外離鄉背井+無網路FB的日子,更何況又剛生完小女兒,真的覺得自己快得憂鬱症....

我很慶幸還有鋼琴的聲音陪伴我的憂鬱苦悶+度過漫漫長日....

先生的工作結束後,我們搬回台灣,

因為帶著兩個小孩就學適應新環境,找房子什麼的,晃眼間又是個幾年沒碰鋼琴了。

大概在三年前我開始接觸城市速寫,我開始去學畫畫囉~

無法置信的是上天給了我一個考驗,只是這考驗太大了:

《我被檢查出亞洲人少有的病症"耳硬化症",》

而病情只會持續惡化,甚至以後可能會完全聽不見...

這對喜歡鋼琴&音樂的我,無疑的是個巨大的打擊!

最後我選擇了戴上助聽器,但聽力也只有一般人的七成,

我無法計算我的聽力多久會退化成零,但我一直想學好鋼琴的夢想都還沒實現,

我必須把握在聽力可能完全喪失之前完成它!

因此我選擇了先放下畫筆,以實現鋼琴夢想的路繼續前進!

 

我找尋了鋼琴老師一段時間了。

看到網路上很多人的推薦,進而讀到李老師的部落格,

發現李老師的教學理念非常符合我的期待,

(我正是需要找個教學嚴謹又重視基礎訓練的老師!)

(而且剛又是留德名師)

跟李老師電話中說明我的問題處後,也順利幸運地成為她的學生。

 

現在的我遇到更年期,,為了改善耳朵聽不見會讓我導致的頭痛暈眩症,四肢也會無力疼痛,我也同時學習桌球,

接下來就是每天練琴至少一小時(有空的話會練更多)

家裡空間問題買的是數位鋼琴,但畢竟和真正鋼琴真正鋼琴觸鑑差很多,

所以會利用公設的平台式鋼琴,再多練一小時感受真正的音色跟琴鍵輕重。

========================================================================

【李老師的話】

第一次見到Arlene,個頭真的迷你可愛~(難怪電話裡她一直跟我說她手很小)

她一直說從小斷斷續續的學琴,跳過太多基本功了,

也的確,其實Arlene是個程度很不錯的學生,

比較可惜的是音色真的都飄飄的,也不太習慣仔細聽辨自己彈的東西是不是清楚無誤。

所以我們討論之下決定"打掉重練",畢竟底子不夠穩,怎麼練就是上不去了。

 

Arlene是個最棒的學生了,我總是被她的練琴精神及態度感動著。

她也是練琴最多最認真的學生,

每個禮拜給她的新作業,完程度近乎百分百,而且每首曲子都是背譜彈奏,

而且她的錯音非常少,指法也99%正確,還會自己做筆記(在家將一直錯的地方作記號),

我每回都在想說要把每首曲子彈得滾瓜爛熟到底是花了多少時間!!

(但Arlene就是都可以做到!)

有時候上到Arlene的課都覺得好有成就感,因為她都可以把我的話記下,並且回家一直思考,

領悟力也非常快,也從來不失神不閃神~

每次看到我總是:「老師~~~~~~」超級可愛又美美的最有精神來上課。

我還曾經跟她說過:「我每次心情不好,但看到妳來上課我就覺得這世界或許還是非常光亮的

=================================================================

我們開始著手於基本功的問題:

結果我發現,音符的難易度對Arlene根本不是問題,她練琴很快,吸收也很快,

但就是會被長期累積的壞習慣影響,很容易因為要把音符彈正確、太注重速度要多快了。

其實我常對學生提醒的,今天音樂的詮釋就如同說話一般

沒有一個人願意長時間聽一個只是"講話很快"的演說人在台上一直碎念,(久了一定閃神而且睡著)

所以我寧願學生是稍微放慢速度的彈奏,但把每段音樂的句子"說"清楚"~

還有Arlene手指動得很快,但我們得把彈琴的力氣的運用更習慣。

 

Arlene也是個從不缺課的模範好學生(學習精神真的令人感動),

這一個禮拜如果家裡真的事情忙碌,

一上課,可愛的她就會先"自首":

「老師,我很抱歉,我這禮拜因為家裡......#$^@#&*...所以我這禮拜真的練得不夠,老師您不要昏倒了^^」

其實我完全不介意,我們每個人每個禮拜可以練琴的時間本來就會有所變動

 

每年的八月份是我們班上固定的學生成果發表會,

我問了一下Arlene有沒有想上台試試看(應該說每個學生都一定要上台的,但成人學生我會稍微問一下),

想不到Arlene竟然答應了,因為她覺得人生什麼事情都要試試看,衝了啦~~~~

我感動到不行(因為目前教了幾十個成人學生都沒有人願意上台演出),

我們仔細地討論曲目,因為我一定要將這個最棒的學生介紹給大家認識~~~

【蕭邦:小狗圓舞曲】

 

【曲名:Bathed in Dawn's Light(Kevin Kern)】

 

【曲名:Sundial Dreams(Kevin Kern)】

 

【美術作品】

水彩作品_210205.jpg

 

水彩作品_210205_0.jpg

 

水彩作品_210205_1.jpg

 

我特地寫下Arlene的例子給各位成人學生參考,希望想一圓鋼琴夢的成人一些希望~

成人學琴縱然沒有小孩學習能力快,而且還要跟自己氣得要命的協調性抗戰

但還是要鼓勵任何成人,有夢就去追尋,

拚它一道吧,我們可以不用一直羨慕會彈琴的人了,

因為我們還是可以克服一切,盡力追尋自己內心的音樂及夢想 ,對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老師音樂教坊 的頭像
    李老師音樂教坊

    李老師鋼琴音樂教坊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