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最近台灣陷入疫情恐慌中,各式各樣的線上課都搬上檯面了。

李老師的兒子也開始面臨到一堆線上課程中。

比較特別的是,他們國小學校不是線上一對一課程,

而是影片撥放而已,對於一個家長來說是真的輕鬆不少,

每天導師會上傳今天該看完學習的內容而已,

所以不必像其他學生按表操課,

我也就讓他睡到自然醒,只要求他固定每天把該看完的線上影片完成就好~

但他還是有外面補習班的"線上數學課"

p.s他有學畫畫,但畫畫班已經主動提出他們沒有線上課程

(也對,對於畫畫要線上真的太難,如果連材料都要家長自己準備就昏頭了)

========================================================

我則是在台灣還沒疫情爆發前就有想到要開發"線上鋼琴課",

因為online課程絕對是未來趨勢的走向~

只是我沒想過這天來得這麼快又突然 !

老實說,當然還是實體鋼琴課來得生動活潑多,

(我想所有的課程都是如此吧)

所以線上鋼琴課必須:

1.改變上課的步調

2.更精實專心在老師與學生的連結

3.每一步驟都要扎實地確認學生是否有聽懂跟上

剛開始的線上鋼琴課,學生跟老師間都在熟悉彼此間,畢竟傳導上還是有些微0.1秒的些微差距,

不過一個多月的線上鋼琴課下來

我有幾點優缺點下列:

優點:

a.這似乎對每個孩子都是新的體驗,所以我發現孩子竟然"更"專心!

b.因為怕不熟悉系統,爸媽"遠端"目視中....(完全不敢跟老師開玩笑)

c.如果當場被李老師我多唸個幾句,(更可怕的就是等等上完課直接被爸媽修理)

d.因為怕跟不上老師的腳步,反而養成發問的好習慣。

e.以往譜都是我在做記號,現在跟著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下,自己動手寫而更精實

f.因為課程上是拍手指拍身體,完全不覺得小孩有分心~

e.錯音跟指法錯誤或手指沒站好,一樣會被老師發現

 

 

缺點:

a.音色

b.音色

c.音色

d.示範

e.新生

 

李老師我認真的要承認"音色"真的是沒辦法解決的問題,

不管用多厲害的軟體,我想這問題要解決是個大麻煩,

因為透過"軟體+器具"的聲音,怎樣就是跟"耳朵直接聽見"就是不一樣....

即使學生自己覺得沒差,但我還是聽得出來...

p.s youtube聲音的呈現怎樣都不是現場直接聽見來得震撼對吧

而d點的示範,也跟"音色"有相關,

沒辦法用身體的動作做出理想的"音色",

但如果是一般的示範彈奏,線上課還是可以呈現的~

接下來就是"新生"的問題,

如果是剛接手,剛進入李老師班的學生,

我會直接跟新生學生說:「很可惜,那我們就先等到疫情過去,恢復正常生活後,再重新上課了。」

(我會跟爸媽溝通,疫情過後我會重新從頭到尾再教一次,這樣更好也會更清楚)

(其實因為新生的基本功真的非常不穩,或者是根本都還不知道怎麼做,

這些都需要更精準的現場示範,跟老師默契也不夠,實在太難光只用遠點視訊教學了。)

 

但如果你(妳)是直接選擇不上遠距教學的學生,

或許是當初卡在判定疫情應該在一兩個禮拜內就會消失,

但之後如果還是堅持不上遠距的話,其實鋼琴這塊會退步慘重....

Q:不上線上教學,然後答應老師會自己好好練琴?

A:可能嗎?當然不可能!沒有人盯沒有壓力下會練琴,

更簡單的比喻叫做:「學校不考試,誰要唸書呀~~~

 

Q:如果我們又假設這個學生真的超級認真會持續在家自己練琴‧...

A:但可以保證練得都是對的嗎?當然不可能!

      而且會把錯誤越練越錯,變成一種習慣錯誤,最後變成超級難改,甚至改不掉!

      譜上的錯誤就算了,大不了整首跳過(因為學生在改的過程中很痛苦),

      但如果是姿勢或者觸鑑音色這些,那問題就大了....

      身體痠痛,音色改變,手指扁塌,駝背....

 

Q:錯誤的累積?

A:能教到認真的孩子真的很幸運,但練錯又練得很熟....下場就更麻煩了。

      如果這個孩子又是自尊心超強的,那就是雪上加霜,

      我曾經教過幾個學生,因為改不掉壞習慣,而直接放棄學鋼琴的....

      還有因為錯誤積習難改,然後就大哭大鬧的....

================================================================

這波疫情一來,所有的人都以為只是一兩個禮拜就能結束的事情的,

結果一次來個一兩個月,現在看下還遙遙無期的解禁.....

對於某部分堅持不上線上的的學生,李老師真的擔心的不得了了.....

都不知道等到真正解禁可以面對面上課時會有多糟糕了.....

大概也只能打打掉重練了..........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