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_340x270.2176557731_ptyt.jpg

 

【李老師我想請問您,鋼琴到底要學多久才對?】

【李老師為什麼大家一學鋼琴就是最少學到國中了?】

常有家長們問我這兩個問題...

我給的答案是:

"如果你(妳)是從我這邊畢業要離開的學生,

除了指頭站好,坐姿正確,使用力氣正確之外,

我對學生的最低要求就是,學生要有最基本的讀譜跟拍子正確觀念,

也就是說,要能以後隨手拿到一份想彈的琴譜就有自己能完成的能力。”

OK,但這其實不算太難耶,3~5年差不多了吧,

但又為什麼一堆人一學就就是8~10年?

最美好的幼兒學習年紀開始到國二(國三一般會先暫停,好好準備考試再回來繼續學),

學到12年的一堆,而高中繼續學琴的更不在少數,

到底大家到底是為了學到什麼?

回歸最原始的兩個字"藝術"。

這是美學問題。

 

Art.jpg

 

琴譜的記號就那幾十個了,

雖然幾乎都義大利文、德文和法文,看久了來來去去就那些符號了,

但為什麼同個老師、同首曲子甚至是同台鋼琴,

每個人彈出的就是不一樣?!

其實根本就是差很多...........

手指觸鑑、音色、感受力、耳朵聽到的、敏銳度....太多太多了

每個鋼琴老師都能教會你(妳)拍子,但功力在於修曲子的細膩度,

學生也要能穩穩的接招老師給予的技巧跟壓力。

音樂也沒有公式跟"文字化",

學生們到達一定程度後也只能用"感受的",

所以每一堂課我學生要記住我要的"聲音大小我要的"聲音大小、音色的圓潤度、樂句該如何分析....太多太多了"

要理解貫通不容易,第一步就先從聽懂老師彈出的樣子模仿起,

要用到的就是"耳朵"。

訓練耳朵一直是我高度強調的事情!

天生就算耳朵比較好的孩子也需要練習運用上,

所以我邊上課邊分析對錯給學生聽,

我常說的一句話:

"老師一個禮拜幫你(妳)們上一次課,也就是這短短的一小時,

但你(妳)們在家自己的練琴時間卻有六天,

沒辦法靠自己耳朵分辨自己彈的是否對錯,那完蛋了,都白練了,

還可能把錯誤"練熟"了................."

 

但,所謂的"美感"哪裡來?

【我想起了一件小趣事...........】

我想起還在德國當研究生時,

我記得除了德語能力還不夠時,當然跟教授講的話就不多,

亞洲人又不像歐美這麼熱情容易敞開心胸交朋友,

坦白說第一年入學,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是在上什麼鋼琴課的........

啊我每次彈完莫札特啊,教授只說還有沒有可以彈給他聽的.......

啊我又彈完貝多芬啊,教授又只是拿起咖啡,看著外面的飄雪........

啊我又繼續彈了巴哈,教授這次什麼都沒說話.............(我想我大概沒救了吧)

我幾乎就這樣過了快一學期耶.....

結果我那破德文+人生地不熟+我在德國也沒其他台灣朋友....

結果我就自己找了CD,然後模仿CD上的彈法,

然後下一堂課去就被教授稱讚,說我大有進步!

OK,聽起來可喜可賀對吧,但讓我一股怒!

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跟神奇力量,

我用了那一口破德語+肢體語言+滿臉淚水+(可能太激動的情緒)說:

 

4ba9d5e89e203.gif

 

『教授我想問您一個問題,您覺得一個老師或者是教授到底可以教學生什麼?』

(媽啊~~~~~~我現在想起來當時也太勇敢了....因為其實在德國"階級位階"分得很清楚,

例如跟教授老師或者是醫生,就是泛指一些比較受人景仰的職業,我們都得用"敬語"的語法)

結果???

我的老教授竟然好好好高興

 

images (1).jpg

 

他說終於等到我親口把內心的疑惑跟想法說出口了!

這絕對是能把事情做好的第一要件!

p.s我是以為我要被判死刑了說...反正也不知道在學什麼,就豁出去了...........

教授說:「你(妳)們大了,你們是研究所的學生了,你們擁有一切的判斷能力,

老教授我能給你(妳)們的只有音樂語法上的"對與錯",音樂的"好壞、美感"就是你(妳)們自身的人生體驗而來的。」

很深奧吧.................

年輕的我血氣方剛不懂事,白眼翻過去後,老話一句就是《靠自己》

 

0LzORI8emt.jpeg

 

有點年紀後,自己教學生後,我總是會想起老教授的話,

或許我這些學生不懂,但也只是現在不懂,

現在不懂也不能怪他(她)們...

想起當年的自己.............................................................................................10年前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老師音樂教坊 的頭像
    李老師音樂教坊

    李老師鋼琴音樂教坊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