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1).jpg

 

話說,音樂會前一個月我這些寶貝學生們在做什麼?

哭啊~~~淚流滿面啊~~~~~~然後懊惱自己怎麼平常不多練點....

 

17.jpg

 

其實我能懂,要現在的學生多挪出點時間練琴,

真的不容易,尤其是曲子越來越難的情況。

 

在我觀察裡,家長幫小孩安排作息(補習)裡大概簡單分成兩派:

◆星期一~星期五排滿(周休二日則儘量排作家庭日)

◆各式才藝填滿,星期一~五則讓孩子只需看書+完成學校作業

但,我發現這幾乎只剩用於"國小中低年級學生"

國小高年級~國中階段,根本補習排滿滿!

 

小孩:要成績好

        要補習要升學

        要睡眠要長高

        要運動

        要出國

        要各式各樣的科展競賽比賽

        要撥時間去學校社團

        要寒訓、要暑輔

        要練琴

(學鋼琴還要撥出時間來練琴.............)

 

現在是學生鋼琴成果的發表前一個月,

孩子們終於有比較能"專注"的時間能長時間衝刺了,

但還是得解決安排已久的出國+寒訓暑輔。

所以音樂會曲目通常我都會早點給學生挑好,

但永遠都來不及..........我也總是都在音樂會前急得快要瘋掉....

曲子怎麼挑?

程度高的學生我會更早給曲子,這是一定的,

但就會比較來得及做準備嗎?不一定....

每年音樂會都會遇到學生要中途換曲子的命運...

依經驗去算距離音樂會表演的時間,怎麼樣都是練不起來的,

就算拚了命的練習也是可惜了學生們的努力,

沒辦法展現這學生的厲害程度...

練得不夠好也無法展現曲子能感動人心的音樂性...

 

2282069.jpg

 

從小念音樂科班的學生都知道,

練琴是不可能像念書一樣,

念書"可能"可以臨時抱佛腳(考前一個禮拜開始念),

運氣不錯可以拼個前10名,

運氣不錯+資質優異可以拼個前五前三,

但練琴不一樣,

即使運氣+資質+抱佛腳+天時地利人和,

都絕對不可能在一個禮拜,甚至一個月前拚出個什麼!

有句話說:"大學任你玩四年"

沒有喔,

好不容易念到大學脫離爸媽魔掌的大學生活,

其他科系或許能一下課約唱歌約逛街的,

音樂系不是喔,

看今天誰要幫忙買便當,或者是去學校餐廳一定要快速K完便當,

 

3VETaETl.gif

 

(因為怕搶不到琴房+還要練主副修而且琴房22:00就要關了)

就乖乖回琴房練琴了~

因為我們都知道,練琴急就章=被當=準備延畢吧

也習慣了,因為從國小音樂班,一路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我知道現在正值暑假,

排除出國紓壓、暑訓、夏令營....

怎麼樣算都是學生們唯一可以衝刺練琴的時間點了!

也的確這時大家練琴時間有增多了。

 

5a35f5fa18304774de8a04544ee194d7.gif

 

孩子們,撐住!再多撐一下!

李老師我從沒放棄過任何一個學生,

所以我也不許你(妳)們選擇放棄!!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