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2).jpg

 

我寫這一篇有90%都是每天陪我兒子練琴時的巨大怒火要發洩用的!

其實我每天上完課都21:00多了,22:00後社區也規定不能練琴。

但,這短短半小時內,我兒子還是可以惹毛我.......

因為他一樣犯了一個錯誤:【沒有看譜練琴】

P.S這裡要解釋一下,我說的"沒有看譜練琴"的意思是:"太快"就沒有在看譜練琴了

我要解釋是"太快"就沒有在看譜練琴喔~~~~

這是一則喜一則憂的事情!

images (4).jpg

 

 

我們都知道,"音感"對能學琴非常重要,

音感好的孩子學琴就是如虎添翼,

通常爸媽會非常開心這點,(覺得我的孩子音感好,所以都背譜彈琴)

但就像我上面所述,缺點是小孩太早就背譜不看譜,

變成"真正的音符跟彈法都還沒弄清楚就直接背"。

那就會遇到"背錯音背錯節奏 譜上標示完全沒在看",

然後就會無限在家裡"猛練錯的"

猛練錯後來我這上課我又要學生改掉訂正,

學生就會很嘔,然後還會很煩躁不開心,產生開始否定自己(好像多努力都沒有用)

就變得更討厭練琴....unnamed (2).jpg

一份新的曲子,回家開始練琴,本來就不會每個音每個拍子都顧到完全正確,

但我們可以努力細心把錯誤降到最低,

想想,要訂正錯誤一點都不開心,

而且你(妳)如果是越認真練琴的孩子就越氣,因為把錯誤的東西練得更熟.....就更難改了....

所以所以啊~~~~~~

我才說請不要太快就開始背譜了!!!!

 

好了 我現在要來講講我兒子的大錯誤在哪,

恭喜他遺傳到我的絕對音感,

他在幼稚園時就絕對可以聽出每一個音,現在是二年級 ,他已經可以一次聽出三個音同時按下(和弦),

他整首曲子的背譜能力是完全沒問題的,

但他用"瞄準"琴鍵在練琴!(我最擔心的事情來了)

因為這點"瞄準琴鍵"練琴,我死命地要改掉他!!

(兒子現在睡覺了,我還是打這篇打到一肚子火,因為剛練琴又是如此)

為什麼我這麼氣,唉,這完全出自當鋼琴老師+為娘的苦心....

==================================================

我每次上課都一直叮嚀學生說,

譜會越來越難,"眼睛是根本上譜,也跟不上手的"。

但如果不看譜,就不知道下一個音是什麼(所以一定會彈錯)

我們得從慢練開始,要多慢?速度上會彈錯就叫做太快!

請一直調整速度,但如果調到無敵慢了還在錯,

拜託,回到分手吧......(不要跟我說過已經分過了,相信我,一定是個不熟的分手)

通通給我面對自己,給我重練分手!

李老師氣噗噗!!!

慢練成功之後,手指會養成對於琴鍵的熟悉度~

ex: 五度、六度、八度.....

大家不要忘記,彈琴是兩隻手耶,眼睛要看譜還要看兩隻手,怎麼可能來得及啊.....

又不是蒼蠅.....(氣到語無倫次)

我今天又看著我兒子在那邊瞄準八度音,

可是因為他沒看譜,下個音符他根本不知道是什麼...........

我就只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邊吼:"看譜,現在在這裡看譜,這裡看譜,看譜~~~~~~~~~~~~"

李老師邊吼音頻越高,我火氣就更大.....

我問臭小子說你看彈琴不就會彈對嗎

臭小子竟然說:"我覺得一邊看譜一邊看手很忙,這樣很麻煩......"

忙你個大頭,踏板?節拍器呢?耳朵呢?身體表情呢?

如果你覺得忙,是在練你的反應,彈琴本來就不容易,

頭腦背譜思考+耳朵判定錯誤及音色+腳踩踏板+眼睛看譜看手+身體用力及做音樂

我常給家長們的觀念是,

"我們不一定會彈得多好,但學琴可以訓練身體協調跟感官的綜合運用。"

但不容易,真的不容易.....

 

那該怎麼辦?

花很多時間練琴,不用急,因為也急不得。

用正確的方法練琴,手的琴鍵的熟悉度絕對足夠!

手對琴鍵非常熟悉後還需要"眼睛瞄準鍵盤嗎?"

絕對不需要的!

下載 (2).jpg

 

氣呼呼呼呼呼......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老師音樂教坊 的頭像
    李老師音樂教坊

    李老師鋼琴音樂教坊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