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我們家小鬼頭去睡覺了。

脫下鋼琴李老師身分,似乎該檢討一下今天自己是個59分的媽媽...

====================================================

我自己音樂科班出生,我知道多練一天琴跟少練一天琴的差異就是很大

扣掉我每天上課到21:00多,小孩有時候補習回到家都21:40了,

社區最晚只能練到22:00,我就是連那僅有的20分鐘,我都會堅持抓著小孩乖乖給我坐在鋼琴前面的媽媽。

(這也是我常跟爸媽還有學生說的,每天多練那10~15分鐘,久了就是累積!)

我今天一樣上到21:00,我就騎車衝到影印店印下新曲子要給小鬼頭練,

回到家立刻抓緊時間揪小孩乖乖坐在鋼琴前,

小孩在洗澡時就在說他今天心情不好,

練琴也是一臉悲傷樣說他心情不好,

(但在練琴時我就是殺紅眼跟小鬼頭訓道:除了音樂的事情,其他事一律不要跟我討論)

(至少練琴就是練琴,我一急躁,就是立刻叫他嘴巴閉起來,不然我會發怒)

(是說小鬼頭平常老是洗澡上廁所老是慢吞吞的拖時間,就是要想辦法拖過22:00就不用練琴了!)

 

然後那影片就是今天第一次拿到譜視譜的練習,

音看錯+指法錯++++++一直錯同樣部分,沒有專心立刻改掉,

我那個毛會整個豎立起來要罵人了.....

(我常覺得我耐性都給學生了,小鬼頭當我兒子倒楣了點^^")

 

練完琴,給了兒子貼紙獎勵,我還是沒注意到他悶悶不樂,

因為我對他標準很高,

我老覺得:"拜託我以前老師講一遍我沒改,要再被講第二遍我就會轟出琴房了我。"

小孩選貼紙時,碎念了兩句說我不開心,

(我竟然還拿著譜在研究譜該怎麼教中,好啦,我好像有聽到他說不開心)

我隨口說:"練完琴了,所以你今天怎麼了可以說了。"

小孩轉頭突然不說了,他說他不要說了,不想說了

(臉皺皺的咬嘴唇)

(是那種想哭的咬嘴唇)

我突然有點訝異.....

我把他叫過來沙發上坐好,(其實我還是有剛剛覺得他練琴太慢進度太少的不高興成分在)

(但我有壓住自己情緒)

我摟著小鬼頭說怎麼了呢?

小鬼頭突然在我懷裡大哭................................................

原來今天發生了兩件事情:

1.學校的某個同學叫大家不要跟他玩

2.安親班校車一對兄弟突然不跟他講話了

 

呼.....小孩果然是小孩....哭得好傷心啊.........................................

說真的,李老師我呢~對我自己小孩從小是用大人的語氣跟他講話,

我兒子從出生到現在,我也沒陪他睡過,

在我的觀念裡,哪有什麼叫做一定什麼的,

沒有什麼不行的,什麼都是可能的。

什麼要不要給小孩吃奶嘴(要不要吃奶嘴要看個性)

什麼不要太快給小孩戒尿布(小孩看起來沒問題就是可以戒啊)

什麼小孩小時候最好陪他睡比較有安全感(我就都沒陪他睡過他反而更不怕)

什麼小孩會怕打雷啊(打雷閃電我反而搬小椅子到窗邊跟他說閃電這自然現象很神奇又美麗)

但每天睡前的親親抱抱還是會有啦

(我偷偷觀察自己小孩每個學生,我發現小男孩多多少少在小時候都有點戀母情結)

p.s我們家小鬼頭最近還在問我他以後要跟男生結婚還是女生結婚好呢?

我回答他:"都可以~但你也可以不結婚,男生女生都好,主要是一個你們互相喜歡跟信任照顧。"

我對同性戀完全沒有支持或反對,

我只站在小孩立場幫他想而已,因為我只在乎我跟他爸爸當天使後,他是否會寂寞需要陪伴而已。

 

那回歸到他難過傷心哭出來,因為同學不跟他玩,而且想聯合大家不要跟他玩這件事。

這時當媽媽的我給他很強大的後盾!

我跟小鬼頭說:

「這世界上本來就不會每個人都喜歡我們,但我們也不需要讓每個人都喜歡我們~

如果你沒有做錯什麼沒有傷害到對方,那對方不喜歡自己,其實真的很無聊~

就當他今天心情不好或者是他眼睛不好(我盡力要逗他笑),

下次你同學叫大家不要跟你玩時,你就不要離開!

堅決你的立場!你得扭轉情勢!

憑什麼是你離開而不是他離開呢?

是他不想玩,但你想玩啊,下次你主動好口氣跟他說你不想跟我玩你可以離開啊

而事實上我們更開想通一點是,別人不喜歡我我並不需要不高興,

因為我們可以跟自己喜歡的同學,或喜歡自己的同學一起玩就好了,這樣更開心。」

「至於安親班校車的兄弟檔突然不跟你講話了,這點如果你都不知道為什麼,

那一樣,我們也不需要不高興~搞不好他們今天被安親班老師罵或者懲罰心情不好也說不定,

別把難過負面的情緒放在自己身上,你只需要感受原來這是不開心的情緒,跟你成功地跟媽媽分享了,你很棒喔。」

======================================================================

小鬼頭後來擦乾眼淚有笑了,刷完牙整理完書包,一樣親親抱抱一下子就睡著了。

我呢~

晚上看了一下他今天剛拿到新譜的練琴狀況,

我也檢討了一下自己的性格,

然後默默地趴在地上,還真的是趴在地上喔.....(頓時都不怕冷了^^)

因為譜被我放在地上,我竟然也急到不想拿到桌上再看,我就直接趴在很冰冷的地上看這首怎麼彈教,

一聽起音樂也是無可自拔,

大概就是這種專注力讓我能一頭栽進音樂裡,而且專心時都不要來吵我最好

我很耐得住寂寞跟安靜,連運動都選擇自己一個人去跑馬拉松,

又安靜又可以想自己的事情~聽著音樂在自己的世界裡。

OK~

這陣子台北雨下到大家都崩潰,但除了冷,我弄了杯咖啡,

外面雨家裡安靜,這就是最棒的練琴時刻了。幸福。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