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

 

但我強烈的建議一定要找到與自己"合得來",或身為家長方,能與老師理念相同跟溝通得來的,這真的非常重要!

國內外音樂學歷畢業的是個保障,代表老師們都有一定的演奏能力,但每位老師還是有自己的教學特色擅長的方向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例如有些老師很擅長於教小朋友;有些老師很會教成年人,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有些老師能教古典;有些老師很會即興演奏,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或者是有些老師喜歡讓學生多參加比賽,有些則推檢定考級之類的,

也就是說,多跟老師聊聊,理念相同+有良善溝通的,就會是適合自己的好老師喔~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

 

Q1:挑選音樂教室 或私人音樂工作坊 ?

A1:依經驗來講,"可能"一般較好的鋼琴老師比較不會願意音樂教室授課,主要原因還是因為要被拆帳,

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聯絡老師,要請假調課補課加課,都來得直接多了,不需要再透過教室喔~

還有就是教材的使用與教學規則!

其實音樂教室普遍大量進譜,跟熟悉廠商有一定的配合,教材就會被侷限住,

老師們就沒辦法自由發揮,進度就會被卡住。

但話雖如此,我還是有同業好的老師朋友待音樂教室的,找到好老師運氣高低比例而已。

 

Q2:是否一定要鋼琴檢定呢?

A2:這點值得討論的是,我剛從德國回台灣時是完全不推學生去檢定的,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

我可能從小都是音樂班音樂系一路念起的孩子,本來就沒在檢定(對音樂班孩子而言檢定不難),

因此我會比較推比賽,至今還是鼓勵多比賽的,檢定有內容限制,比賽就是實打完全看實力了,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

但這些年教育體制變動下:

a.檢定成績能在在升學或申請出國念書自傳裡有累積作為加分

b.能給予學生需要明確目標或成就感

以上兩點我就會推鋼琴檢定~最終能切實幫助到學生是我覺得更重要的。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

 

Q3:先學古典音樂學起嗎?

A3:沒錯,我會首推先學古典,(這是經驗談的建議),

並不是一味說古典音樂才是最好的,是要說"先從古典音樂學習"的孩子底子打得最好,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原因是古典音樂的規矩最繁雜,最硬,還是沒得商量的那種,但卻能扎根最緊實=練到最多技巧,

先接觸流行的學生往往有股"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彈不上去了,因為手指技巧不穩或者是不夠用,或對音樂的解析認知都太少,

先接觸古典音樂終究是建立基礎初學己巧最有效率穩健的方式,

而且古典音樂非級興演奏,也就是說有紙本鋼琴譜能讀譜,是一種能將技巧反覆練習的學習喔。

 

Q4:如果自學不靠老師呢?

A4:我通常不會建議完全沒學過鋼琴的人一開始就自學,

我覺得翻翻書或者是自己找資料看都挺好的,但終究書本,相較由老師講解實際操作還是差距甚大,

更別說一些鋼琴遊戲軟體APP了,那還是用來娛樂而不是真正學習,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

因此,我建議"完全初學者"第一次第一步"就是正確起步,而非繞圈再花時間改錯誤喔~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

 

=====================================================

李老師我因為是音樂班音樂系出生的,

其實我的每位鋼琴老師幾乎就是學校分派的,所以不能挑老師,

每隔幾年就規定要換老師(輪流分配最公平,因為有名教師人人搶)

我認知到"會演奏≠會教學",

就像世界演奏等級的天才音樂家們,不會懂得普遍一般學琴人的問題..

還有就是找到跟自己tone調合拍聊天愉快的老師也非常重要,

每一教學步伐不懂能勇敢提問,或者是共同討論教學計畫提出需求,

對孩子的學習或者是自身成人學習,才能一起達到最大值喔~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老師?

 

#李老師音樂教坊:0935-171-914

#Line ID:rift_in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