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

 

我現在手裡有一個可愛懂事的學生,我發現她真的比一般學生懂事,但那種懂事總給我一些早熟感覺...

這孩子才小二,我小一(下)開始教起,目前算起來可能就是學習鋼琴半年而已,

我其實在教琴間,我非常注意學生的反應跟要懂得抓住學生個性,

(所以我時常觀察孩子們跟我交談回答問題時的眼神、自信度、甚至是走路或會不會主動跟我聊天問問題)

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p.s我認為學生要能足以信任這老師,才會喜歡這堂課,進而更喜歡學習這門課。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

小女孩真的乖巧懂事,琴譜包包都不用我拿,

會跟我說她在學校今天又考了幾分,或是述說著中午總是吃著樓下早餐店的套餐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

但奇怪的是我教她的東西她卻怎樣都忘東忘西的記不住....

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或者是「忘記練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

說真的我對於"討厭練琴"或"懶得練琴"或"沒時間練琴",我都能理解,

但"忘記練琴"這東西太詭異,還可以連續一個禮拜都忘記.........................................?

所以我開始疑惑學生是不是搞不清楚"忘記"的定義是什麼?

 

然後我又發現,這小女孩總是笑咪咪,但那種笑容不是這年紀的該放鬆無慮的笑,

是一種"怕犯錯"的"陪笑"....

也像是一種強忍著爆哭前的一種笑?

沒關係,我就該怎樣就怎樣,

一年級該有的學習能力跟思考應該要有,進度不用超前,正常或者是稍微落於平均水平都還算正常就好~

聽不懂李老師我說的也沒關係,我說慢點說多次一點我都很OK,

但我還是發現這孩子的學習太緊繃,

我漸漸發現她沒辦法追根究柢的學習是因為:她不喜歡讓別人知道她不會或不好

也就是說我每次叮嚀她回家後該怎麼練習,

她都秒點頭,(真的是一秒點頭喔)(然後我就會覺得她實在乖巧)

結果每次來都忘光光....

在我每次都檢討自己是不是沒跟孩子講清楚或者是我講太快不清楚之後,

她才終於承認自己很懶得練習(之前都說沒時間)(小一一定比其它年級都有時間吧)

這一刻她終於忍不住大哭出來。(有一種被戳破隱藏很久的現實面)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

後來我找上了媽媽聊一下她狀況後才知道,

媽媽說她發現孩子有選擇性逃避問題的習慣,好像這樣能蒙騙大家都讓她年紀小耍賴賴皮之類的,

媽媽最近就要糾正她這一點,

不願意承認錯誤,所以她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或考試分數,從來也只報考得好的分數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

我跟媽媽說,沒關係我再觀察看看,轉換一個教法試試。

 

我心想,既然跟這小女孩笑咪咪上課行不通,

那我就扮個黑臉比較不苟言笑的李老師試試。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

喔對了,補充一點,這小女孩學生曾經連續五個禮拜同一本譜都沒帶,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

每次都忘記,我總說沒關係下次要帶,但反正我這有譜,我照樣能上課,我也照樣出功課,

我觀察到她覺得這譜比較難又在逃避而故意不帶譜之後,

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我給她最後一次機會叫做:

「妳總是沒帶這本譜,我都沒跟媽媽講,就當是妳跟李老師我的小秘密,

我最後再給妳一次機會喔,下次妳再"忘記"帶這本譜,李老師就再也不笑咪咪了,

而且我會跟媽媽講,這就再也不是我們之間的小祕密了。」

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P.S這招非常有用,不僅帶了譜,我也沒有告密,讓學生跟李老師我也多了份信任。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

 

有了教學間的信任後,我還是得按照進度教好這孩子,

但算了算學琴時間,這孩子不僅全勤沒請過假都有來上課,但進度還是不對勁....

我試了又試,我發現了:

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1.這孩子在回答問題總是"秒答",而且似乎根本就亂答

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2.秒答答錯機率一定高,就又快點二次秒答隨便一個答案

  (要馬猜對,要馬猜錯,長久下來她就隨意呼嚨一個答案)

  (不小心猜對,師長爸媽可能就放過她了)

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3.因為都在亂猜,所以學習效果不好,反正大人不要生氣就好

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4.也因為都在亂猜,所以跳過"頭腦思考"這一塊,所以回家後還是不會

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5.這是最詭異的,當我給足了耐性給足了好幾個月的適應期,學習還是慢其他同年紀的孩子許多...

不放棄的李老師我又找上了媽媽聊一下........

這時媽媽透露了她的煩惱,她說小女孩上還有哥哥姊姊都有這個問題....

(這個最小的小孩還沒去檢查)

原來上面的哥哥姊姊其實都有一些狀況在,說不上是一種毛病,

但狀況都是大腦跟眼睛看到的東西無法同時連結,所以無法即時做出正確的反應!

呼~~~~~~~~~~~~~~

說真的,我聽到媽媽跟我的描述,我反而心中放下點壓力,還好我沒有誤會這孩子不努力或不專心。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

 

我一直認為"既定印象"是個不好的事情,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

我教的是孩子,除了孩子們還在生長,無論身心靈都還在學習以及發育,

我常說的一波波的浮動氣躁不停,

更何況原來這孩子有先天上的學習問題,

看來我得再更多調整以及更多多多的耐性教學,

也很慶幸家長父母都是理解懂得自己小孩,師長間做足夠的溝通合作,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

遲些飛翔的孩子真的也是沒問題的~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別輕易對孩子的學習下判斷:學鋼琴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