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就有回報,對......................

 

別說孩子走心,爸媽走心,連李老師都走心了.................努力就有回報,對......................努力就有回報,對......................

有時候呢,當爸媽、當老師的,看到自己的孩子乖巧勇於嘗試,

卻一次次的被打擊,這打擊不是沒用努力認真去拚,是拚了個所謂沒正確答案的競爭...努力就有回報,對......................努力就有回報,對......................

當然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中,所有良性競爭都是種磨練,

但免不了的失落與難過還是會產生...

身為父母跟老師,在大大鼓勵孩子學生們去參加看看各種大小比賽,

內心還是會偷偷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如果有晉級或者是獲選就好了.........努力就有回報,對......................努力就有回報,對......................

不是在意那獎項,是也會的擔心不忍孩子的努力沒同等地換到想要的榮譽.....努力就有回報,對......................努力就有回報,對......................

我其實有特別關心我鋼琴班的一個可愛寶貝蛋,努力就有回報,對......................努力就有回報,對......................

把拔每次送她來上課前,遠遠的,李老師我就看到他們父女間的精神喊話手勢(類似國外打招呼的樣貌)

我就能看出這對可愛父女間的好默契~

每回上課她永遠衝來衝去的叫:

「老師~~~~我今天又帶了個東西給妳看,給你猜猜我又帶什麼啦,給妳猜妳快猜猜看~,然後我會給妳小提示喔妳快猜啦~」

這小遊戲成了我們搭電梯上來的猜謎小遊戲,也獨特形成李老師跟小妮子彼此間的小暗語,

努力就有回報,對......................努力就有回報,對......................可愛單純的遊戲後的小玩具,我也隨手拍下來當作這是我跟小妮子間的回憶紀錄:

努力就有回報,對......................

 

小妮子有對開朗正向的父母,教出了個家教規矩非常棒的孩子,努力就有回報,對......................努力就有回報,對......................

孩子還是有她獨特與生俱來的個性在,沒有褒貶,但她是個十足想做好一切的好孩子,

但她的笑容與開心,我當老師的還是能隱約看出,"她希望自己永遠都是個能表現出色的好孩子"

 

好,白話點講叫做:"她不喜歡犯錯,不喜歡出錯,不喜歡看到自己表現不好的一面"

(或許很多家長看到這點反而覺得這孩子自我要求高也是好的)

(自我要求高有兩個面向:直接倒下 or 遇挫愈勇)

這之間的拿捏確實也令人頭疼....

但我們終究是人,是人類,犯錯出錯是一定會的,

因此,我們只能減少犯錯-進而避免犯錯-再進階的接受犯錯-最終改善犯錯

這是人生的學習過程,即使任何人都知道,但身為爸媽的或李老師我,還是會走心而替孩子難過。

這或許只是一個小徵選,但也會想多保護孩子一下,

麻煩的是,這就是鋼琴主觀藝術的徵選,又尤其我也沒在現場,到底當下演奏如何我實在也無從判定...

也或者是一屆比一屆徵選的人變更厲害,又或者是同性質徵選鋼琴的人太多?

又或者是徵選時太緊張?還是即使表現完整卻沒有音樂性?

 

好吧,李老師我有承認我有特別在照顧這孩子的心情跟思慮,

有一天跟家長媽媽聊起,小妮子因為不敢在早餐店幫家人點餐哭起來了,

一問之下原因是:怕點錯努力就有回報,對......................

(當然我知道這件事情後我一脈鼓勵地說,點錯就算啦,點錯大家還是要吃,妳看妳多偉大!)努力就有回報,對......................

(點錯就點錯阿,重點就好了呀)努力就有回報,對......................

(點錯也沒關係呀,東西還是很好吃呀)努力就有回報,對......................

 

另外一方面,我花了一點時間跟小妮子分享了內心小祕密,(別看我這樣每天教課笑咪咪).....

我說:

『妳知道嗎,老師內心有個小祕密,我都沒有說給別人聽過,而且我到現在還是如此...

我以前在德國住了三年半,為什麼有這個"半"呢?這個"半"是拿來休學用的......

(是的,我休學過喔,精神出狀出問題了)努力就有回報,對......................

一開始的德國生活真不好熬,只因為我害怕講德文......只因為我認為自己講得不夠好,甚至就是不好,

我怕被笑....但語文就是要敢講才會進步,但我就是認為很丟臉,可是語文即使亂講都贏了,但我就是不敢講.....

我希望能在語文中心學到一口流利的德文才開口跟教授對話,跟同學對話,

因為這樣,同學跟教授在私底下就嘲笑我似乎像個啞巴......

我交不到什麼好朋友,或者是教授就算想多指導一點,我聽不懂也沒用....

 

還有,因為開口講德文,連教授跟我約下次的上課時間我聽不懂,我也不敢承認,

(我們在德國上課時間是不固定的,上完課才會約下個禮拜的時間)

永遠只敢ja~ja~ja~(懂懂懂),

然後教授會邊跟我約下個禮拜上課時間,邊寫在他的記事本上,

因為我連星期幾幾點上課時間都聽不懂,但我知道教授會寫在他的筆記本上,

所以我就乾脆靠近看教授寫在筆記本上的算了,

結果這件事情教授跟了我德國同學講,說我這樣是很沒禮貌的行為,(怎麼可以看別人的筆記本呢)

然後德國同學再跑去跟我另一個台灣同學講,最後間接台灣同學再用中文轉述給我知道..........................

其實呀,

後來我知道這件事情後很難過還哭了,

努力就有回報,對......................1.因為我怎麼可能是個不尊重教授想偷看他隱私的人,

(我就只是怕自己聽不懂約定的上課時間而已)

努力就有回報,對......................2.教授其實可以直接指出我這樣不好,但他覺得我德文很差又不講話(但我其實簡單的德文還是能聽懂)

努力就有回報,對......................3.德文聽得懂但卻不敢講,也只是怕講錯怕被笑

努力就有回報,對......................4.結果德國人同學其實也可以直接跟我講就好,但卻選擇跟另個台灣人講最後間接中文轉述給我

努力就有回報,對......................5.這小小事件也變成我後來都回台灣10幾年的陰影小事件 

 

所以我一定能感同身受這不喜歡看到表現不好的自己.....李老師我很懂...

該怎麼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呢?努力就有回報,對......................

呼...........坦白說,我好像是年紀大了,遇到的事情也夠多了,

我對於"完美"有稍微放過自己了.....我終於很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努力就有回報,對......................努力就有回報,對......................

因為我發現得發自內心的知道承認自己的不好或不夠好,

自尊放下後,對於各種新事物的學習才能放鬆學習,

而不是以著緊張的心情不斷地在檢討自己為什麼都學不好,

"學不好又如何,阿我就是不會才來學嘛,那我學東西就是不夠快阿,

但也沒關係啊,我就也只是慢些,我又沒放棄,我沒放棄的話總有一天就會贏了阿"

 

我跟小妮子學生分享了內心小祕密,我只是想跟她說,老師懂妳,也內心偷偷在心疼妳。

我一開始當然一樣安慰著小妮子,但她有禮貌到故作堅強ㄍㄧㄥ住嘴角的微笑還是有著一絲的失落,

拍拍,沒事的~雖然現在跟孩子提"人生"兩個字也太嚴肅,

但當某天,變成大人的自己,回頭看小時候的挫折,其實都是幫助我們邁向成功的養分。

 

努力就有回報,對......................

 

半成品的八大行星圖:(太空人跟行星還未加入其中)

厲害吧,李老師最害怕的開口說英文德文,

小妮子卻能克服恐懼用英文演說了"八大行星",

台上台下與老師跟同學四目相交的直視眼神交流,完美得到100分與家長們的讚賞~

(說真的我也很佩服,即使我在德國打滾了幾年,一回憶起那開口講德語的不舒服感又來了...)

而且她骨子裡還留著一股酷小妮子的樣貌,

努力就有回報,對......................

這帥女孩拿著老爸不穿的T恤加工而成『細菌人』!!!!!

(是不是很酷!我猜不到啦)

喔對了,假日她要去參加"成人女子撞球"..................................................................

是不是很驚人!撞球耶,我教10幾年鋼琴還是第一位學生會打撞球的~~~

 

 

努力就有回報,對......................

 

(1) 720359740 826832 - YouTube

 

爸媽一樣觀念就是去外面見見世面,累積能量與經驗~

小妮子有對最棒的爸媽引導與無限的愛,就是無限的力量頂在背後鼓勵支撐著,

一切都只會變好的,甚至更好努力就有回報,對......................努力就有回報,對......................

努力就有回報,對......................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