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今天我會覺得我的鋼琴班上的學生很棒,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這是她的第一次參加鋼琴比賽,是位四年級的小女孩:Cindy

Cindy在團體班上過一陣子後,我接手當她的一對一鋼琴老師。

=============================================

在團體班累積的問題一併從來改起:看譜、力氣、坐姿、手指站好、訓練指頭有力...

小妮子就是所謂眾多家長們羨慕的自律孩子,

每天固定練琴,不吵不鬧,時間一到,爸媽稍微提醒一下就自己會去練琴,

按表操課,所以她一來我班上進度衝得飛快,(少掉了每天哭哭啼啼跟爸媽吵架不練琴的時間)

她總是能完成每個禮拜的鋼琴作業,而且即使沒練好也沒有奇怪理由,

一定是她上課沒聽懂,或者是她有聽懂,但短時間還改不掉或者是做得不夠好,

絕對是個持續在努力累積練習的乖孩子~

 

Cindy性格上是屬於比較"穩定"的孩子,學校表現優秀穩定,也不用爸媽盯,

就是那種學校老師吩咐什麼她都能乖乖去完成,

自修評量自己寫自己改,爸媽也從無須擔心課業問題~

(這些優點一定一堆家長好生羨慕吧...)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打字打到這我都想去揍我家兒子了...)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每當拿到一首新曲子最初階段無非就是把譜看正確+拍子,

這些Cindy比一般學生都還要來得自律跟仔細,我不太需要擔心她這些,

但我要解決的另一項問題就是"太乖"。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這是李老師我一直想解決的問題)

當,在練琴上能獨立完成沒問題後,就是加入音樂性了,

但我發現有高達七成以上的孩子覺得"用身體"做音樂,

(例如youtube上的音樂家演奏鋼琴時身體的自然擺動,學生們都覺得很"做作+尷尬")

(不然就是覺得也太誇張根本是在演戲,但明明我示範時也是阿....)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但真的就是一堆學生在當下是不願意嘗試利用身體擺動去做音樂的....

其實Cindy也是其中一個.....

(我講超久的喔,但她也是不願意...)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有時候真的希望學生們多嘗試,但說不要就是不要耶,逼不得也說不得)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想循次善誘逼到一個集點就是直接哭給我看)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我當然也是不放棄的會提,但是叛逆期嗎?我倒覺得是尷尬期+波動期)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只是,奇妙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大家都知道李老師我歷年來的音樂會都辦在八月份,

(也就是說手上都有準備好的曲目了)

那正巧有一場音樂會辦在十月初,豈不是就正好拿音樂會曲目去比賽正好~

都不用再多練一首,(只差我會把曲目修得更仔細)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我就這樣一次問了五位學生要不要去比賽,

只有一個學生點頭答應:Cindy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p.s其它四個學生會緊張害怕,或者因沒有得獎而難過,

其實有沒有得獎都在我內心很次要了....

更正確的說法是,我更緊張於孩子們沒得獎後的失落感,而不是得獎後證明我教得有多好....

而且"過程"永遠大於"結果",

並且會快速成長與進步(這是正向的壓力)。

 

這是Cindy的第一場鋼琴比賽,雖然我們年年都固定舉辦學生鋼琴成果發表會,

但面對的是一群來自不同地方的小戰將們,緊張感程度不能相比。

這股"正向的壓力"帶來了令人驚奇的感變:

Cindy願意用身體做音樂性了!她願意嘗試了~~~~~~~

李老師我真的又驚又喜!

我打趣地詢問之下,果然是因為要去比賽了,怕其他小朋友"身體都有動只有她自己沒有,所以會很奇怪"

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看吧,果然平日怎樣騙都沒用,來點壓力就都願意了)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我用著詼諧用輕鬆語氣鼓勵著孩子:

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就當多彈一次罷了,也沒什麼~而且再怎樣台下評審們也只能安靜聽而已~沒什麼的~"

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怕彈錯?那我們就多練習不就好了?"

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忘譜?我不覺得妳會忘譜阿,真的忘譜了怎麼辦?那就隨機應變,找個段落自己接下去"

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沒事的,會怕?老師覺得妳根本不用怕,別人還要怕妳呢~~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

比賽結果是沒有得到名次,

據爸媽表示,孩子在當下有忍不住出哭出來,

但爸媽是完全沒有責怪的語氣,另一方面是發現自己的孩子有成長了...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其實心疼是一定會的,畢竟爸媽們看著孩子著實的在付出,

但爸媽們是感動的,看到孩子遇到壓力也是頑強對抗鋼琴比賽而沒放棄,

有沒有被大場面嚇到不確定,但也是勇敢面對並且盡力表現了!

這絕對就是所謂正向的增加抗壓性,並且會逼出潛力,這就是學習也就是成長了~

比賽後給了Cindy開心的擁抱+參賽後李老師我給的了勇敢比賽的小禮物,

女孩兒還是活潑並且沒有被擊敗,再接再厲迎接下一場挑戰~

恭喜我們的Cindy囉,李老師我替妳的成長感到開心~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孩子們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