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

 

最近在網路上看一份關於練琴人手指是否根根獨立的報導研究,

報導裡被討論到的就是人人頭痛的"無名指"(第四指),

李老師我跟著文章裡,分別測試自己左右手的無名指,我竟然發現右手獨立敏捷度超高,左手好低...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

原因1.可能是右手是慣用手

原因2.我追尋著練習曲大師徹爾尼(一個貫徹大拇指為軸心的演奏技巧法)

 

在我貫徹徹爾尼大師的根根獨立練習法,在我遇到蕭邦時就完全不適用........

其實鋼琴演奏法百百種,但每個音樂老師一定都練過徹爾尼練習曲(練不完手指練習阿~)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

然後,徹爾尼教出來的學生也都赫赫有名:李斯特啊、拉赫曼尼諾夫...等等等等

p.s真的要追究源頭,貝多芬是徹爾尼的老師喔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

也就是說徹爾尼建立了一套非常扎實的手指練習系統,至今都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力,

但就當我苦練這麼多本徹爾尼練習曲後,竟然發現這套練習法,在蕭邦曲目卻常撞壁....

原來徹爾尼提倡的:姆指(大拇指)不要上黑鍵這件事情,在蕭邦先生曲目完全被推翻,

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p.s但李老師我確實在幫學生寫指法時,是千千萬萬避掉很多"大姆哥上黑鍵的時刻"!

因為我贊成以"大拇指為軸心"的用法,這種以大拇指為中心點只需翻轉手掌左右,

但蕭邦作曲以中指(第三指)為中心點軸心,以翻動1、2、4、5指為要點!

 

然而,徹爾尼非常重視"手指獨立性跟穩定性",

各位正在看部落格的爸媽們,如果小時候也學過鋼琴,說不定也遇過當時的鋼琴老師放個硬幣在手背上...

然後千萬叮嚀你(妳)在演奏時,硬幣先萬不能掉下來?!

(有吧有吧,一堆這樣的說法,我還聽過放雞蛋的...)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

我只能說,李老師我也會放橡皮擦在學生手背上啦......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

我90%都覺得手指穩定性是絕對必要的,但後來在演奏蕭邦音樂時,我會自動轉換成以"中指"為中心軸的演奏方式~

 

是說蕭邦先生怎麼這麼囂張^^,據說這囂張的蕭邦大部分的練琴法都是無師自通的,

也就是說他才不管理論派,他只要能完整詮釋彈得好就行了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

蕭邦跟徹爾尼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不強迫絕對獨立,不強調根根分明的手指,而是更順應自然的方式~

也就是說要將手臂、手肘、手腕,甚至肩膀一起連動,

這就是蕭邦的強項,善用人體各處結構而去演奏,找到最自然的演奏方式。

p.s"蕭邦練習曲"每一首都有它獨特要你(妳)練的技能!(這本很重要喔)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

 

我大概是長大之後閱讀研究了一些音樂史+教學經驗,

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我常跟學生說的以"手肘間為中心點"這論述,原來不約而合的就是蕭邦理論啊!

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但初階教學上我還是以徹爾尼來打根基,後加所謂的蕭邦的"中指為主肘"的鐘擺晃動理論~

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是的,習慣成自然,當然李老師我自己演奏練琴時是不可能在思考:"阿我現在是要當徹爾尼還是蕭邦呢?"

這還是要看依譜子為主吧,就像連續性的音階?這時就當徹爾尼,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

要彈李斯特的"鐘",那當然是選當蕭邦囉~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鋼琴篇:違反人體天性的無名指

 

老話一句,練琴要放鬆,彈到全身痠痛一定有問題,這也就是我踩得很硬的"基本功"!

放鬆+正確使力彈琴為首要,才能有健康漂亮、變化多端的音色喔。

 

#李老師音樂教坊:0935-171-914

#LINE ID:rift_in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