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

 

最近臉書真的好多學琴梗圖,刷到這圖我也是笑倒~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

我認真覺得,鋼琴雖被歸類為"才藝",在學會前可是一點都不紓壓,

更適合稱之為"勞其筋骨+苦其心志的修練!"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

很多人問我說:"李老師我要學會一首曲子需要多久呢?"

好難簡答的問題....

怎樣算曲子呢?又是哪一首曲子呢?

我依照經驗跟我習慣的教學經驗,我幫學生打基礎,打好基礎我覺得需要兩年,

而這兩年我覺得非常重要,爸媽一開始真的要陪練,至少半年,半年之後就能完全放手了,

放手小孩進度會退一點,很正常,在家沒人盯沒人管,進度就亂,但沒關係,總是孩子要自己面對的。

 

"學琴靠領悟"+"學琴靠練琴"+"學琴靠時間累積"=三者缺一不可

打基礎都需要兩年了,但被我列為基礎的兩年內包含所有兒歌了,

兩年過後都能彈"貝多芬的給愛麗絲了"喔,更不用說什麼"帕海貝爾的卡農"了~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

p.s我希望能用更簡白的方式呈述給大家,所以用給愛麗絲、卡農來比喻。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

但要很努力練琴跟專心上課喔,進度才會跟得上兩年,

更認真的孩子甚至在一年半內就解決跳級了,

兩年過後的曲目都不好受了,音符變小,密密麻麻,曲目也變長,進度就會一下子變慢,

再者,我的要求也會相對變高許多,因為跳級後再也不是彈小朋友的曲目,譜上都冷冷地,因為也沒有彩色可愛插圖了~

 

過了基礎的兩年,一切的曲子通過速度就會變慢(還是要看類別),

一面的小曲,四個禮拜過一首算正常不錯喔,(我只能說個大概了,真的還是要看曲目而定)

主要也要跟學生的積極度跟練琴時間,

我對孩子學習的要求水平不會降低,所以練得少的孩子進度就會慢些,但也沒關係,有在吸收才是最重要。

 

所以,我常遇到有在外面學一陣子幾年的學生,要轉來給我教,

我不能說自己教得最好或者是有多好,

但普遍底子我真心覺得都不夠穩,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

基本功不好,一天練8個小時琴也沒用,

底子不好就是挖東牆補西牆,

例如最基本的手指沒站好,同樣地方練1萬次也不會乾淨啊,

因為不是沒練琴,是手指頭沒站好,所以要練的是手指站好,而不是對曲子的不熟悉,

如果你(妳)手指站好,還能彈對,那100%是運氣,再重複彈個幾次,就會發現運氣突然變得很差,因為又彈不乾淨了....

問題出在手指頭沒站好,而不是沒練琴.....

要改的是手指頭喔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

P.S基本功好手指就站得好

===================================================

這麼說吧,短時間要看到小孩超級進步真的要點時間跟耐性,

光正確出力跟手指頭站好就要訓練了,再加上認譜的手眼協調,真的進步"以年計算"去做檢討計算會比較明確喔~

別硬是跟其他學鋼琴孩子做比較,就算兩個都是自己孩子也不同喔,天分跟練琴時間再加上個性,總總複雜產生的樣貌就是不同!

這大概就是普遍聽到學琴歷程總是很長吧,學個三年真的只能是皮毛,至少五年算適中,十年以上就是到出社會工作了也還能隨手一曲的境界!

 

這麼說吧,

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幼兒開始學琴最容易吸收,至少學到小六畢業吧,皮毛一定有了,

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要能恣意帥氣揮灑琴鍵,請學到國中畢業

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要什麼曲子都能掌握,請學到高中畢業

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大學後想進什麼音樂相關社團都能輕鬆上手了~

 

我只能說會彈鋼琴之所以珍貴,大概也是因為鋼琴就算是初階的皮毛都不容易學成吧,

努力+自律+時間累積=就會出現了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

要認真練琴喔孩子們~鋼琴的進步以年計算

 

#李老師音樂教坊:0935-171-914

#Line ID:rift_in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