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女生-傷心-憂鬱-黑暗-1140x600.jpg

 

【Sanma與我的第一次接觸】

國二新學期一開課,才一走進學校管樂團部門,

學校行政就告知我:"李老師,你們雙簧管新生來了個『頗為特殊』的學生嘿。"

(當過老師的都知道,校方要我有內心有個心理準備了喔...)

p.s其實我內心很興奮,熟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特別喜歡"與眾不同"的學生了。

 

"妳"穿著厚外套、長褲、口罩、外加頂著一頭長到沒法看到妳清楚五官瀏海出現

我:"hi,話說現在九月,妳不熱啊?"

S:"嗯...老師好"

=================================================================

【樹】

true.jpg

S:"老師,我可以問您一個問題嗎?"

我:"當然可以啊,我最喜歡學生問問題了,來吧,什麼都能讓妳問!"

(內心想:現在會用"您"跟我講話的學生真的不多了...)

 

S:"老師,如果人每天只需要陽光跟水就能活著,不知道有多好..."

我:"如果只有陽光跟水當然可以活著,但最多可能是7~10天,

但妳的身體機能會漸漸變慢,因為身體會突然發現它的主人為什麼突然沒有進食,

沒有養分提供身體的運轉,最終追求的是讓妳活著,心臟免強的跳動著,所以身體機制會關閉妳一切運作,

可能會瞎掉、缺氧、無法思考..."

=================================================================

【黑麥汁】

dark-beer.jpg

我:"妳看起來很累,進管樂團吹樂器要有體力,妳有吃早餐嗎?"

S:"怎樣算早餐?"

我:"都可以啊,麵包、吐司、飯糰、蛋餅、麥片...

所以妳有吃早餐嗎?"

S:"可能有吧。"

我:"我是問妳有沒有吃過早餐了沒,什麼叫做﹝可能有吧﹞

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啊..."

S:"好吧,那我回答有好了。"

我:".............好吧,那妳早餐吃了什麼?"

S:"碳水化合物"

我:"我是問妳吃了些什麼?"

S:"氣泡式酵素"

我:"我-是-要-問-早-餐-吃-了-什-麼-固-態-!

請不要回我內含物好嗎...."

S:"黑麥汁"

=============================================================

【迎合/同儕】

14424374091.jpg

S:"老師,人活在世界上,一定要有很多朋友嗎?"

我:"老師這年紀了,畢業後大家各自忙工作-家庭-小孩,很多朋友我沒有,但一兩個好的還是有的"

S:"老師,好朋友該怎麼找到?我不喜歡我的同學們,他們講的東西我都沒有興趣,

但我不假裝對他門的話題很有興趣的話,我就沒有朋友了。"

我:"做妳自己吧,喜歡跟你相處的就會主動跟妳靠近了。"

S:"可是我在學校已經夠邊緣了,國小時也被霸凌過,老師我會不會有點死掉也沒人發現?"

我:"內心有想說的話Line給我吧。"

S:"老師能當我朋友?"

我:"那有什麼問題!"

 

============================================================

【一點都不痛】

3298467-fb7585aed5f6a046.jpg

頂著大太陽,Sanma又一慣全副武裝的長袖長裙的到我家上課,

但這次卻遮不住她手上清晰的刀痕。

我故作鎮定地問是工藝課劃傷吧...

 

S:"老師,您對自殘有什麼看法?"

我:"怎麼樣?這是妳自己劃的嗎?"

(我內心認真覺得這話題我得好好回應才行)

S:"對,我因為太生氣了,我沒辦法發洩。"

我:"發洩這理由我懂,但我比較會思考我今天如果是自殘,必定留下疤痕,留下疤痕後想穿漂亮衣服就很麻煩了,

我還得想辦法蓋住,或者是煩人的引來師長父母的詢問。"

S:"沒錯!現在我就是在擔心被發現,我認真覺得有點麻煩了。"

我:"先去買條除疤痕的藥膏,我暫時不會跟妳爸媽提,但妳別讓我發現下次又多了好幾條就好。"

S:"知道了,謝謝老師。"

 

====================================================================

【怪/與眾不同】

下載 (3).jpg

今天的Sanma來我家時就扳著個臉。

S:"老師,人,生於這世界就一定大家都要一樣的嗎?"

我:"當然不是,我就喜歡自己(不一樣)"

S:"大熱天我就是喜歡穿厚外套+長褲+口罩,有什麼不行的?!

為什麼這樣就是『怪』??!!學妹們說我怪!"

我:"我想大家脫口而出的(怪)應該沒有要攻擊妳的意思,

真的要講難聽,應該是(精神異常、神經病)之類的話。"

p.s其實我一值都知道Sanma非常在意人家說她"怪"這個形容詞。

S:"所以老師妳在路上遇到我穿這樣妳會怎麼形容我?"

我:"很不怕熱"

S:"少來,老師妳不敢說真話。"

我:"如果是遇到妳,因為我了解妳,妳一直都這樣穿,冬天也沒加件羽絨衣,

但老師比較想建議妳拿下(口罩),因為我看過一篇報導,長期戴上口罩的人覺得口罩是一種與外界隔絕得防護罩,

戴上口罩彷彿就像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頭低低的就能隱形了。"

S:"但不能因為這樣就說我怪!"

 

P.S因為"怪"這個字,Sanma幾度動了情緒要抓狂...

================================================================

【妳就是過太爽】

1333269573-3724862295.jpg

今天的Sanma眼神有火。

S:老師,我今天非常的不甘心。

我:怎麼啦,要不要喝拿鐵,我去按咖啡機。

(話說Sanma來我家上課少說要喝兩杯拿鐵,

每次要上她課前我都會注意一下冰箱牛奶夠不夠,

不然就是要衝去全聯快點補貨)

S:老師,昨天我的理化家教老師說我就是過太爽。

我:.....(其實我很能懂一般人,別說是一般人,我想大多數人都會這樣認為)

然後呢?

P.S附上Sanma的一周日記

~~~~~~~~~.jpg

 

111.jpg

●(我完全能懂很多家長們看到這孩子的一周日記內心已經有個底了,

但我內心始終知道這孩子是個天才。)

因為:

【日文能力極佳】

maxresdefault.jpg

 

Sanma喜歡看動漫,喜歡日本文化,

所以先自學日文,進而主動跟爸媽要求上日文課,

(上沒幾堂課覺得自己念自己查字典學習更好)

她自己看日文書、自己找語文學伴練習、上網找日本人聊天、看日文動漫,

不懂的就google或自己查自己找資料,

2018今年暑假,Sanma想去日本"自助旅行"。

爸媽給了她一小筆費用,

她開始自己上網比價訂機票、訂房間、安排行程。

列出一張清單給爸媽看,

然後就自己搭飛機飛去日本了。

Sanma跟我說,她很開心,因為這趟旅程非常有意義。

內向的她喜歡跟日本人交談,

計程車司機還問她是不是大阪人,日文有大阪腔,

走在路上,自在,覺得靈魂因而得到釋放。

Sanma一貫走道她喜歡的動漫展,買了畫家珍貴的手稿,

買了她喜愛的畫筆,電腦手匯程式,

附上Sanma的作品】

3361.jpg

 

3588.jpg

享用了她最愛的拉麵,

背著背包,走走停停,

在日本接到自在走著,

她終於願意拿下口罩,大口呼吸著...

===============================================

李老師的話:

Sanma喜歡音樂、喜歡藝術,(包含畫畫)

學了鋼琴、雙簧管、聽力樂理訓練,

在音樂藝術的領域裡,沒有框架沒有道德批判,

她說:"她在藝術裡得到了解放"。

我很感動...

我非常知道她是個高智商的孩子,

在教她樂理時,從來時我從未看過她動筆作筆記過,

等我完整講完,她問完她不清楚的地方,

我出了題目讓她坐,答案是完全正確的。

我看了她一周日記,問了她放學後都不用看書的嗎?

她:"老師我真的不喜歡看書,也是很懶吧,

所以我在學校從未缺過任何一堂課,因為我缺課我就聽不懂了。"

(原來這孩子全部都在課堂上聽懂跟記憶了....)

我知道這樣的文章寫出來,

一定很多家長們覺得不可思議,

Sanma的爸媽好開放式教育,

或者是覺得因為Sanma就是個天才,自己的孩子才不可能讓他(她)這樣,

但這又何嘗不是找出了Sanma適合學習的方法,對吧。

 

1bda000d166d111eb306de4347469a75.jpg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