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21-featured-artist-barry-costa.jpg

 

這篇文我想深入一點討論,或許鋼琴學齡比較長的學生感受會深點。

所謂的"指法",

就是譜上面的數字,用來規定練琴者該用第幾根手指頭彈奏,

屬於比較"初級"譜會標註更清楚,

越難越複雜的譜,上面的指法反而會簡化(因為早該有足夠能力辨識)

P.S 我這裡說的不包括流行樂譜喔。

 

我常跟學生一再叮嚀,要累積"正確"的演奏,也就是譜上的音要儘量的"一直彈對"!

但"一直彈對"聽起來是句不合邏輯的玩笑話,因為練琴就是會有一堆錯音啊!!

但我實際要表達的意思是:【速度多慢都沒關係,穩定速度中求正確率高】

這叮嚀主要是要讓"手指"有"記憶點"!

→手指要能記住音到音的間距,耳朵也要能記住正確旋律。

這點非常非常重要喔,

頭腦想的音跟手不見得會一致!

如果練琴者的聽力又不夠好,就會連續練了一個禮拜的錯音,等到來上課時才發現...

緊接下來遇到的就是非常難訂正,又生自己氣...

練譜速度會變快,練過的曲子忘得慢。

=========================================================

"固定指法"比你(妳)想像的還要重要!

但有多少學生耐得住性子去注意?

呼呼,其實我小時候也讓幾個不同學派的鋼琴老師教導過,

(意思是我會好幾個不同的指法用法)

但我自己練琴還是會寫下這次要用的是哪一個,雖然我會很多種彈奏的指法。

然後,固定指法後練習自然就快速。

 

我會不會偷懶?

好吧,

我會.......我也好想偷懶...反正彈得出來就好,固定指法要幹嘛....而且還很麻煩...

 

 

1505141368259565.gif

 

但我彈琴30多年的經驗也告訴自己,

此刻沒耐性又沒堅持住,明天我一定會罵自己幹嘛不ㄍㄧㄥ住?!

然後自己氣死...

 

phpcode1540215954fqiDLy.gif

 

我現在不再逼自己好好照指法彈,

明天我練習時會完全不知道自己昨天練了些什麼....真的很嘔..

 

我常故意跟學生說,啊你們這樣亂用指法彈琴,

不如就全部都用一隻手指彈吧,"一指神功"....

 

download (1).png

 

而且很難改,我再說300遍,

"用錯指法要訂正,很難改很難改+很痛苦"

 

眼睛睜大點、●好●好●看●指●法●去~~~~~~~~

 

images.jpg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