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gif

 

其實我覺得學鋼琴真的不容易:

手指要站好

眼睛不僅看譜還要看手

腳要踩踏板

要訓練耳朵要聽

腦子要有弦律線條

身體要帶動音樂性

屁股還得幫助身體出力彈琴

 

DependentEquatorialKid-size_restricted.gif

 

這兩片耳朵到底有多重要?

我有一派的學生,我常跟他們開玩笑說:"你們幾個以後一定是理工的.."

Q:理工派學生:"老師妳說的要彈大聲到底要多大聲?小聲到底又要多小聲呢?"

A:我:"我沒有分貝器可以測量給你看..."

 

Q:理工派學生:"老師妳說坐姿腰要打直,是90度嗎?那老師妳幫我看一下我現在坐得有90度垂直嗎?"

A:我:"....."

 

Q:理工派學生:"老師我現在這樣彈是對的嗎?這樣呢?是妳要的嗎?"

A:我:"還差一點,還可以再大聲點。"

Q:理工派學生:"所以是幾分貝?"

A:我:"..............."

 

cityyeast_meet_taipei_design_voice_banner-2.jpg

 

其實這樣的情形一直都存在著,

當然大家都有耳朵,

只是你(妳)彈琴時不習慣同時用上,並且是仔細用上!

這並不容易,因為你(妳)的眼睛正在看譜看手,然後李老師我還在旁邊碎念著...

這是要訓練的。

難或容易?

坦白說我認為這並不容易。

在練琴時要非常注意自己聽到了些什麼:

大小聲比例-觸鍵音色-音樂性的情感鋪陳

太多太多了...

而且聲音會隨著鋼琴大小品牌、場地空間、迴音、聽眾人數多寡,聽起來又會不同...

這是經驗,也是臨場的反應學習。

 

更重要的是:【練琴速度】

我給這件事情三顆星的重要!

在初期學琴(我不單指初學,這裡指的是我所謂進入的"正古典"樂譜),

我常說"有練就會有",

意思是你(妳)花了一分力氣三分力氣去練琴,就會有一分或三分的收穫回饋,

但當樂譜越來越難時,雖然花時間練琴,但那回饋會越來越少....

從,一天可以練一首曲子銳減到一面,再減少到一小段,之後就是算小節數...

因此,

從小訓練聽力,除了音感訓練外,能夠在自己練琴時聽見自己的錯誤,這非常之重要!

曲子一變難時,學生中很明顯的可以分出練琴速度的快慢,

耳朵沒經過訓練會多少吃虧點...

曲子的完成速度慢+不知道彈錯+練多錯多還把錯誤練得很熟=好難改好難訂正

P.S 這時候就容易放棄鋼琴,非常可惜...

 

tenor.gif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