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856706.jpg

 

學琴方面,無論是鋼琴還是其它器樂,音感非常重要!

無論你(妳)有沒有絕對音感,都需要再經過後天的加強訓練。

補充一下:

【何謂絕對音感】

絕對音感 (Absolute Pitch) 也常被稱為 (Perfect Pitch ),

是一種能夠不倚賴"參考音"的幫助,直接辨認出所聽的音是什麼音名的能力。

這種能力的養成,通常是因為從幼年時期就開始學習樂器。

(並且以學習古典鋼琴或者是小提琴者居多)

因為不斷地熟悉音名加上其聲響色彩的關聯性,變成一聽到音樂就知道那是什麼音名了。

只有少數對於絕對音感高度發展的人,才能夠辨別出任何聲音的音高,

 

Bvzp4GJCIAEtKN_.jpg

 

舉例而言:

鳥鳴,公園裡一早的阿公溜鳥的鳥鳴聲,

有絕對音感的小孩就是可以約略聽出音高。

鞋子摩擦地板的聲音,穿皮鞋走路容易與地板擦出聲響,

耳朵敏感的孩子可以從那摩擦聲,在琴鍵上找到音準音高。

(其實李老師我小時候就是連電話數字號碼的聲音,都聽得出來的喔)

 

【何謂相對音感】

鄉對音感 (Relative Pitch ) 則是一種藉由比較"音與音"之間的"感覺關係"後來判定音名的技巧。

(兩個音一起彈下稱之"音程")

這是怎麼運作的呢?

簡單來說,當我們試圖去判定(聽出)某一個音符的音名時,

我們必須先聽到一個參考音並知道其音名,

然後聽出兩者之間的音程關係,來計算出目標音的音名。

換句話說:這是一種聽出相對音高的技巧,

(通常能經過音感訓練有所斬獲)

(簡單來說是聽出最下方"RE"的音高後,藉由訓練推論出上方的三個音)

colored-notes-bw-ear-training.jpg

 

而訓練音感最好的時間點無非就是幼兒時期,

Mars在手部小肌肉的運用已經可以寫字了,

(建議是大班開始就好,有中班學生找我上時,我認為還是太小了)

所以,"六歲十個月"我開始了他的第一堂聽力課程。

 

CourteousSpeedyDipper-size_restricted.gif

 

首先你得開始自己畫高音譜記號,

右手拿筆,左手拿尺。

小子光叫他畫個小節線就崩潰.....

p.s 我兒Mars是個哭包,而且是個大哭包!

一整堂課就看他擦布狂掉,尺也掉,掉不就撿起來就好,

是●有●什●麼●好●哭●的●啦啦啦啦啦啦啦!

 

第一堂課的訓練是:單音聽寫

基本正統鋼琴鍵盤黑+白鍵共88個,

Mars比較幸運,他遺傳了他老媽子我的絕對音感,

但他卻時常弄不清楚是哪一個..

所以,又哭了.....

 

8E05B570-85B1-449A-990B-3A7518B6CA98.jpg

 

這種哭法惹人憐,但365天都看他這樣哭,會惹人火大......

寫錯彈錯都要哭

掉筆掉尺掉擦布也要哭

天氣熱邊寫邊抓也要哭

冷氣太冷也要哭

琴譜旋律是屬悲傷小調也要生氣哭

 

p.s一次兩次我還會哄,

一兩百次起跳的我就會離開現場,請他哭完要繼續上課再來叫我。

==============================================

單音訓練結束後,就是要打節奏

我們都知道,

學鋼琴或者是任何器樂,最基本的組成除了音符,還有節奏。

 

S__6873093.jpg

 

來了,那皺眉頭的表情就是又要生氣哭的預告...

我夠了解我小子,聽對寫對就開心,一點挫折就沒耐性要哭哭哭,

 

79F17729-1ECA-4DF3-81DA-91A9FEF4C809.jpg

 

就這樣,第一堂聽力課結束了,

小子被升降記號打敗,

沒關係~ 我決定放慢速度,多給他點成就感!

 

3E1382F9-36B9-44AA-95AB-13E08881985C.jpg

 

看吧,小孩就這樣哭哭又笑笑~~~~~

還是最愛他馬麻了~~~

 

unconditional love from mom.gif

 

其實音感訓練一直是念音樂班或音樂系的"必修"科目,

現在李老師的鋼琴班裡約莫有10位小朋友有加著上,

並不是為了以後要考音樂班做準備,

(我不並推學生去考音樂班喔,除非有特殊狀況在)

只是音感訓練沒辦法短期間馬上見效,

還是要耐住性子去維持訓練累積。

這些訓練能幫助:

a.對單音、音程(兩個音一起按下)、和弦(三個音一起按下)的組成更有概念

b.訓練專心,左手穩定的打拍,雙手並用

c.記憶與推論

d.單音-音程-和弦=相對音感

e.熟悉各種節奏組成

f.練習搭配在樂譜上的運用

g.音感的進步能加快練琴上的速度

h.避免自我練習錯音的出現

 

ear-plug-quiet.gif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