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gif

 

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張"懶貓扒鍵",覺得心有戚戚焉啊....

(學生就是如此,胡亂練一通...)

 

李老師我畢竟教10年了,

我當然也知道"彈自己喜歡的曲子"才會更想練琴,主動碰琴。

彈耳熟能響能引起興趣啊~~~~

當然!當然如此!

可惜的是,大多人不清楚"當自己手指技巧不足,你什麼都彈不了。"

兒歌、輕鬆愉快小品,一定好聽又有趣,

搭著好聽的旋律,左手輕鬆簡單的伴奏,朗朗上口,

爸媽們還能在旁搭著孩子們的音樂一起哼唱,彈琴輕鬆又開心~~~~~

但好景不常...很快的,會發現孩子們的技巧不夠用了....

 

p.s 我回憶起:

曾經有位家長希望我讓他的小孩彈"小星星變奏曲",

我當下內心一驚:這是一首長達10分鐘以上的曲子,莫札特作。

最大的重點是,這學生只算學兩年,一個禮拜練琴最多一~兩次,一次10 mins....

說真的,要彈到這樣的譜,如果視譜能力速度不快,拍子又看不太懂,真的不適合....

結果我當下就回絕了。

只是半年後這學生家長還是希望讓小孩試試看,

我說要用"死練"的方法對孩子的學習真的不太好,

很像國小小學生要他去算微積分....

現在孩子的程度要彈會小星星變奏曲,就算彈得了,也要花一年時間喔.....

(一首曲子練一年真的不太正常了....)

結果在父母的堅持下我只好讓小孩試試看了,

果不其然,小星星變奏曲一共是"THEMA主題+12段變奏"

光曲子"主題部分"我們就試了三個禮拜,而且我"一個音一個音教",

在第四個禮拜時,這孩子在我課堂上崩潰大哭....說她根本什麼都看不懂怎麼彈.......

唉....我擔心的事情果然發生了....

 

images.jpg

 

但我也認同沒有自己喜歡的小曲子支持著練琴也很苦,

所以我的學生們,我會讓他們彈些除了彈些輕鬆小品外,一定要兼彈"基礎音階+練習曲"

只是......只是.....................

學生們也精明,永遠都會跟我說"音階+練習曲"就是會不小心"忘記練"...........

P.S一次兩次忘記練我還相信,永遠都忘你(妳)們以為我會不知道是在逃避嗎.....................

 

所以音階跟練習曲是因為難,所以學生不愛練嗎?

錯了,其實是我對這兩樣要求的"嚴格"跟"音音計較"

我要他們彈出每個音的平均程度拍子穩定、曲子完整度、音跟音之間的手指的乾淨度,和規定速度

太嚴格嗎?我覺得不會,但還是要視每個孩子的程度去作調整。

如果在基本手指功都不夠要求的話,那他們就沒辦法去處理大曲子了。

兩根手指間,我笑稱之為"蹼"的那個地方,筋很硬也很不靈活,

當筋沒開,肌肉量也不足時就沒辦法控制,又尤其在第四指,

所以問題常發生在第三指接第四指,和第四指接第五指。

練習曲都幫我們想到各式各樣的彈琴會發生的問題了,

但旋律就沒太好聽,畢竟練習曲是為了"練習手指"而去譜曲的了。

 

12694-GlowFingerMonsters-Glow_1024x.gif

 

至於哈農本,就是所謂的音階終止式琶音了。

教琴10多年以來,我一直還是堅持著"先苦後甘"的教學方式,

P.S當然也不是說多艱苦學習,學習上的成就感還是非常重要的!

,李老師我不像外面一般傳統團體班或音樂教是,

主打:"先有興趣再教正確彈奏方式"

???

這句話我要打上強大問號!

因為正確彈奏為什麼不能跟有興趣同時產生呢?

當只重視"先讓孩子有興趣"而唯一時,那糟糕了。

我總是接收到在外面"學過"幾年的孩子們,

曲子不會彈嗎?會喔~

譜不會看嗎?免強算會喔~

彈得如何呢?可惜了.....我要改的東西太多了....

哈農、練習曲們,不有趣也不好玩.....

但孩子們,我不對你(妳)們嚴格要求,

那種彈得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

時間一過去,會後悔....會大大後悔的.....

 

cry.gif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