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封面圖 (1).jpg

 

其實我一直是非常注重孩子必須要有"表達能力"這件事,

所以我喜歡用"討論"的方式做鋼琴的教學。

我內心一直認為是,與其一直念念念的,責備學生怎麼沒改掉錯誤,

還不如了解他(她)們內心世界。

所以善於和學生亦師亦友,挖掘學生們的內心想法,一直是我教學上的優勢。

 

當我的學生,一定很習慣我問他(她)們"為什麼"這三個字。

我覺得我是在跟學生們閒聊中更了解他們的情緒跟脾氣,

這對教學上非常有用,學生信任老師,能更開心學習,並增加效率。

但10年來的教學經驗,在這幾年還是碰壁了....

 

bv.gif

其實爸媽們無論在課業上、或是行為規範

一定常被孩子們弄到抓狂罵說:"這題明明就錯好幾次了+一件事情講這麼多次?!"

然後,我在教學上也是如此。

我想說,我講這麼多次了,如果還是一直彈錯或是沒有訂正,

我就會問:"是不是沒有聽懂老師的意思?"(我可以改用別的教法)

但似乎在"問學生+要學生回答"光這點就可以逼哭他(她)們......

年紀小嗎?所以會緊張?

可能真正原因不是如此,

五六年級或是國中生都有....

李老師我一方面又非常注重表達能力,我嘗試著用引導方式讓這類型學生講出心裡話,

但還沒等到他(她)們開口,已經看到眼框紅了,眼淚掉下來了....

但但但!!!

一下課,跟學生們閒聊,他(她)們又是生龍活虎,跟我非常的親近...

 

下載.jpg

 

只是在上課時,問學生怎麼同樣一個地方錯這麼多次,然後就又哭了.....

回答著:"我不知道後,就是流下大顆顆的眼淚....."

其實我用盡方法,改變語氣,或者是邊聊天似的問他們,

但某幾個特定學生還是會哭......

學生告訴我說:回答問題會對他們造成壓力。

然後學生年紀是:小二、小五、小六、國一、國二。

也就是跟年紀大小並無相關了,因為有些學生真的是從小哭到大的....

================================================

題外話:

李老師小孩,今年剛上小一,

我們家Mars可能從小我都用大人的語氣在跟他對話,

然後應該也不會有人比我對他兇了...(辦黑臉的都是我)

不過他們班同學間卻開始傳出小孩要上學就哭,甚至早餐不吃,吃了也通通吐了...

帶去看醫生,醫師診斷是應該是壓力造成的。

其他幾位同學們也是會哭,會反應不想去上學之類的...

聽說是收聯絡簿太慢、或者是上課鐘打了來不及回教室種種之類的...

然後可能被老師懲罰了....

 

opinion-5a586eed39b3c.jpeg

 

但怎樣又稱作"壓力"?

要乖乖地吃完一碗飯算不算壓力?

規定每天在21:30前睡著算不算壓力?

房間維持一定乾淨整齊度又算不算壓力呢?

 

-------------------------------------------------------------------------------

 

其實我這篇主要想討論的是『壓力的種類』。

經過10年的教學經驗累積下,

對於"問與答"的教學方式,我還是在想堅持重視表達能力這塊,

但我勢必得對某些類學生做出調整,

不去主動問他們,反而是讓他們願意來對我提出疑問~

 

 

我鋼琴班學生們的眼淚我都有記得,

看到他(她)們大顆小顆的流眼淚我也心疼難過,

這星期三又有個小二小朋友在我面前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李老師:"是不是老師太兇了?"

小三:"沒有"

李老師:"還是彈不好回家會被爸爸媽媽罵?"

小三:"不會被罵"

李老師:".......那妳為什麼要哭?"

小三:"怕彈錯.."

 

我覺得大人聽到這話,一定想說"啊怕彈錯就多練啊,就叫妳在家多練習了啊"

其實小朋友的心理壓力,應該都是想要表現出好的一面給老師看,

這個小朋友也沒有不練琴喔,每天都有固定練30分鐘算乖寶寶了~~~~

我的判斷是練習方式不對,跟搞不清楚我的標準是什麼~

但還是會緊張到眼淚猛掉><

 

1425188354-368144841.jpg

 

孩子們~

老師幫大家加加油!

我也會做適度性調整~

把自己練得更強壯些,不怕外在壓力,這是累積,也是磨練!

把時間累積起來,我們什麼都不害怕了。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