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ning-30.jpg

一開始我就公布答案:是30分鐘 !!

 

但學生們、家長們先別誤會,

如果,

你(妳)本身是音樂班(系)的學生

如果你(妳)有參加音樂比賽或檢定考級

如果你(妳)平日練琴次數已經非常少

如果你(妳)上個禮拜已經被李老師"唸"了一回了

那30分鐘是絕對不夠的!!

 

那一定會有非常多家長們覺得"30分鐘"哪裡夠呢?

不是都聽說練琴都要早晚練一次,一次最少一小時嗎?

唉,當然,如果可以早中晚各練一次,一次兩小時不是更好.......

p.s 如果學生們練琴的當下是以一個頭腦清晰,並且專注力足夠情境下,

練越多絕對越好!

但依照李老師我在德國唸研究所的全盛時期,我能一天練到8小時,

是的,就是口語中大家說"一天練8小時"的時期!

但還是得分三梯次練......

倒不是手痠腰痛都不是,是我腦子已經無法思考跟記憶,

再多練也只是硬撐時間(只是覺得自己能一天練這麼多好說嘴罷了....)

之後,我就堅持一次最多2~2.5小時就好,精神上我真的累壞了....

多練也無效益,倒不如出去走走曬曬太陽~

============================================================

為什麼我說練30分鐘?

要聽清楚喔,我並非說"只要練30分鐘"就好。

練30分鐘這數字是指"一次最少30分鐘,也就是以30分鐘起跳"

這是我教這麼多年以來,學生們練琴時間統合出來的經驗值。

p.s但初學的小小學生們是例外(10~15分鐘即可)

30分鐘的練琴時間,如果鋼琴功課是三本,一本平均分到的是10分鐘,

不用練多,專心即可,一天練個幾行幾小節,

每天累積成效會非常明顯!

但李老師要再次強調:

如果,如果學生們能練更多多多的時間,當然成效會更驚人,

 

下載.jpg

 

只是考慮到現在的孩子補習課業+才藝多樣,

還得儘量不抹滅孩子喜歡彈琴的興趣,

綜合實驗下來,

能從一次練習時間20分鐘->30分鐘,

進步就非常明顯了!

而且也能比較能維持住每天的練琴習慣。

 

S1Yja6-2.jpg

 

還是老話一句,

鋼琴跟其他補習非常不同,

這是個沒練琴就什麼都學不了的才藝,

但學會了就是你(妳)自己的,

誰也搶不走,別人也模仿不來,

但就是不容易,一項磨心磨專注力的才藝,

再更加油囉,孩子們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