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適合學鋼琴嗎?

 

 

Q1:學琴年紀越小越好嗎?

A1:"請至少要滿四歲喔,再帶來給我現場評估會比較準確。"

如果對談中,小朋友在聽與說的理解能力跟力氣還沒達標,再等幾個月也沒關係的喔~

經驗裡儘量不要超過一年級才開始,如果有想讓孩子參加鋼琴比賽的,從小培訓一定是好事~

 

Q2:我現在已經OO歲了,還來得及學鋼琴嗎?

A2:我認為想學任何事情才藝,永遠都是歡迎並且值得鼓勵的,況且"來不來得及"這定義得看是要跟什麼做比較,

例如你根本零基礎零累積,突然靈光乍現想要明年拿鋼琴當主修去考音樂班音樂系,那肯定是來不及的,

但如果是社會人士成人想學鋼琴,好好利用下班時間練習,其實兩三年就一定能彈出頗有程度的曲子喔,亦或是流行歌曲,

成人學琴在視譜及自我要求上,相較於幼兒,都一定是能更快更平穩的練習。

 

Q3:我的小孩有絕對音感嗎?

A3:一樣,老話一句,國小一年級前能挖掘或訓練出絕對音感的孩子,經驗裡高達75%,

但例外一定會有,我只能說幼兒開始學琴的孩子,耳朵普遍比較好訓練。

 

Q4:什麼樣個性的人適合學琴?

A4:我覺得這問題不好回答,因為"教養出能獨立思考並且穩定練習解決問題的特性"才是我覺得重要的。

可以安安靜靜自己寫功課的孩子,相較之下會比需要爸要拿著棍子在旁盯的來得有耐性練琴,

但我們選擇給孩子學琴,不也一方面在補足訓練他(她)較弱的那一塊?

 

Q5:手很小也能學鋼琴嗎?

A5:我一定要說手大的優勢必定是存在著的,就跟打籃球吃身高一樣意思,

等同於手大的人在曲目上會更容易詮釋,又尤其在某些特定曲目或作曲家更是吃香,

但教學經驗是,彈鋼琴更重要的不是手要長得多大,而是小拇指跟大拇指同時張開的幅度有多寬更加重要

我自己手也很小呀,可能小學五年級學生手就能比我大了,但他們的手指張開卻沒我開,

但手寬要撐,在練琴中儘量的撐開,那是"撐出來"的喔~

當然我覺得手能撐個10度,在鍵盤上約20公分的大小是夢寐以求的手,但這身高幾乎在180公分邊緣,

表示大部分的女生根本無法彈到10度音,但8~9度幾乎是可以的,表示手撐開也能介於17~18公分了,也很夠用了~

如果如果呀,手真的勾邊都彈不到八度,也就是說小於16公分以下,曲子受限當然較大,

但想一下這麼多小小孩都在彈琴了,就代表手很小也不代表不能學琴,小小孩的手根本也碰不到八度,但還是能演奏出很好聽的音樂的~

p.s小孩手會越長越大越撐越開,成人手如果已經受聲長侷限,

還是可以請有經驗的優秀的鋼琴老師,用正確的方式訓練+理論邏輯的刪減音,都一定能補足手小不夠大的問題唷~

 

Q6:一個好的練琴環境?

A6:家裡如果真的能隔出一間房間+做好隔音吸音=當然是霹靂霹靂好的練琴空間!

一個沒有外界影響的空間裡培養出一個優秀的鋼琴家是絕對的,但....我認為99.9%家庭裡是不可能有的....

就算家裡有書房能提供放鋼琴的地方,這3~5坪的空間根本無法消耗一台正統直立式鋼琴發出的聲響共鳴,

所以要連隔音吸音一起做....但試問有多少人會為了放台鋼琴重新裝潢房子的....99.99%是不可能的....

(只有專業性的音樂班、音樂系學校,會隔出一間間琴房提供學生練琴而已,一般家庭是不可能的)

擺客廳還是最能解決聲響問題的,但受外界干擾因素就大,例如家人走來走去+電視就在旁邊的強大誘惑。

p.s所以強烈建議好好與家人溝通,並且在練琴間旁邊別有吵雜電視聲喔。

 

Q7:你能有時間練琴嗎?

A7:學鋼琴一定要練琴,你(妳)到底能不能辦到呢?

有,時間是擠出來的,但問題就是自律性有沒有大於推託...這個推託延遲我適合學鋼琴嗎?就是造成琴彈不好的最大問題。

但我要說其實是,"練琴品質重要於練琴時間長短"

練琴需要精神集中+思考分析記憶,除了能達成手指記憶,也能快速修正樂譜上的音符及背譜,

絕對不是只是死板的花時間坐在鋼琴前動手指就能進步了...

 

Q8:每天應該要練多少時間?

A8:依我經驗而言,真的要給出大家一個建議時間數字的話,我會說~

【幼兒階段】:10~15mins

【國小階段】:30mins

【國中階段】:30~45mins

【高中階段】:45~60mins

p.s數字是生硬的,這是李老師硬生生給出來的練琴時間,(非音樂班)

老實說只有國中以下還辦得到,高中生根本就不可能了...

今天如果是專業走音樂這路的音樂班生,當然每天擠兩小時以上練琴時間就是理所當然的了。

切記,以上練琴時間都只是"數字",『專心,不被打擾,不划手機,高品質的練琴過程』才是要點

隨著時間的累積,一定就會有很明顯的進步喔。

 

Q9:傳說中每天練8小時的迷思?

A9:ㄟ....不是迷思,但我認為,一整天"累計"下來的時數=8小時的說法比較正確,

但我就算在台灣的大學裡的音樂系,我還有其它課程要上,主副修兩樣樂器加起來我一天五小時也極限了耶....

也就是說我也只有5小時左右能練琴啊,

除了我在德國念音樂研究所時,我確實只要唸語文跟練鋼琴兩項就好,

每天早上8:00~12:00是我德語課,扣除吃飯午休1小時,

我每天按表操課13:00開始練琴,連續練8小時也晚上21:00了...

(而且還沒計算晚餐時間喔),

8小時簡直介是神仙數字了.....

德國學校給我們的安排是,一次借琴房時間上限為兩小時,只能當天登記,練完兩小時才能再登記下一次,

我覺得這種規定非常好,兩小時為限,練完請評估體力精神再判定還能不能繼續"有效練琴"。

OK,在德國我每次在學校練完兩小時就跟同學去外面買冰淇淋或咖啡,坐草坪聊天,

不然就是回宿舍咪一下,畢竟我早上已經跟德文大戰四小時了,

實驗下來最多一天六小時,而且我確定我也只能五小時是專心的了....盡力了....

 

以上,是我目前想到的是否學琴的幾點要點,供參考囉~

 

#李老師音樂教坊:0935-171-914

#Line ID:rift_in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