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sphysics.jpeg

 

心有戚戚焉......

音樂真的是另外一塊,不像數學英文還可以跟著學校腳步教小孩,

但音樂就是不行.....

所以"起步"就變得更重要了!

是要先選擇團體班,(引起興趣?),然後看學得不錯再去找一對一的鋼琴老師?

先不要買鋼琴?用IPAD或捲軸鍵盤給小孩學習就好?

(因為鋼琴買下去又是一筆費用,沒興趣學又是一個大型家具了,太佔空間!)

每個爸媽的想法都不一樣,很難說有對錯問題~

但如果電話先來詢問李老師我的想法,

我會直接說:"不用經過團體班,直接上一對一個別課,而且買二手鋼琴就好不用全新琴。"

(現在太多人家長也同等注重美學這一塊,太多小孩在學鋼琴了)

(二手鋼琴已夠用,並且業者已經替家長們想出很多很好的方案解決)(可以私下問我喔)

當然,爸媽們擔心孩子學習是必然的~

只是現在孩子已經比我們想像都成熟跟聰明了,只是我們還在以自己的方式保護小孩成長....

 

這篇我想要講的是,"專業事,那就專業解決!"

【小故事的啟發】

我今天聽了一個朋友在抱怨,他本身是醫療業務。

但他是念餐飲的,不是醫療體系本科出生的。

當然聽他言語中充滿的不滿,

說醫生開個刀隨便就是收個十幾萬,他們業務就只能在旁邊伺候的醫生,分個幾千塊而已...

我聽到這個其實也只是安慰他,或許是生活中太累太辛苦,是該讓自己多休息一下了。

但我其實內心是不太能接受如此的話語。

為什麼呢,因為很現實的,

這朋友的工作業務是可以被取代的,這意思代表"換個人來當業務也是可以的",

但開刀是專業,經驗累積更是無可取代!

在成為醫生前,就已經要成績頂尖,大學還得多念三年,還得熬過當實習醫師,還得沒日沒夜的工作跟on call...

你(妳)怎麼會抱怨自己的薪水太少呢......

(要抱怨當然可以,但得拿出實力來爭取對吧,或想辦法解決手上問題!)

===============================================

相對到我的工作,我從中班開始學琴,一路考取音樂班,

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

我每天練完琴,處理完音樂的部分,走上樓寫功課是晚上23:00,

不誇張我都2:00才睡覺,還得邊寫功課邊搖椅子讓自己不能睡著...

運氣好點再考取德國學校,一個人挨著語言不通種族歧視自己買菜煮飯+每天練琴8小時的苦...

這只是我的求學累積,

可能這也沒什麼,因為我相信有成就的人都很努力,也沒有停下努力的腳步~

出社會後就還得靠點機運跟待人處事,

後來就是實戰的累積經驗了!

為什麼我最後沒有走演奏路線?

因為我發現我在教學方面非常擅長,並且我是喜歡這項工作,

我喜歡與人面對面相處,我喜歡觀察並且同理+解決問題,

(我常覺得我如果不是念藝術我大概會念心理學,我想當心理醫生吧)

雖然我在德國學的是solo路線的演出,但回台灣後我更想一股腦地投入教學,

事實證明我也非常適合教學這一塊~

一樣,專業事情,專業解決~

很多人以為我會彈鋼琴,所以我唱歌就很好聽?

而且會吹長笛‥會拉小提琴!

我跟大家說,我通通都不會...........我就只會彈鋼琴跟教鋼琴還有雙簧管.....

喔對了,也不是遇到鋼琴我通通都會,

鋼琴音準跑掉還是要找專業的調音師來調,

p.s搬運鋼琴也是喔,請爸媽們找專業幫鋼琴師傅搬喔,

我就有學生搬家,搬家公司的說可以連同鋼琴一起搬運沒問題,

結果沒想到鋼琴竟然這麼重,樓梯轉角過不去就算了,

搬運工人撐不住鋼琴重量直接滑落,鋼琴撞破了一個大洞,

最後只賠了2000.....

 

ok,回到正題,一樣老話一句:"專業問題專業解決"

教學經驗成功+收到一大堆外面學壞了的學生....

我就是踩住初學就是好好地看譜+基本功!

寧願慢一點都要先求穩!

還有,請請請請請"●單●獨●上●課",

這點非常重要!所以我要講300遍!

請放手讓孩子們

.

.

.

現在小孩都很靈巧,就算幼兒園的我也堅持要一對一的上課,

練習聽講,練習發問,這是絕對是一項很好的學習,

(外國小孩就是都很能表達自己想法了)

當然會有很多家長發問說,因為如果沒有爸媽在旁邊幫忙聽,

小孩聽不懂回去也不會,他們也不知道怎麼教小孩,

我其實很能明白爸媽的難處,

但,我們何不趁機會讓孩子認知,"學習本來就該靠自己",

聽不懂沒關係,讓小孩自己練習發問,或讓小孩自己打電話問我,

又或者是選擇來這邊獨自面對我,(我可能可以趁機會壓一下學生上課要更認真聽講)

小孩也會學習到爸媽幫不了他(她)們,上課得要更認真聽,不懂就發問。

(這是正向的壓力,適當地給予孩子壓力才能更積極學習)

 

也有家長凹不過孩子想要在沙發上坐著就好,

(家長再三表明她(他)是不會發出聲音影響到我們的),

但這其實問題都不在此,我當然相信爸媽們會很安靜,

但重點是我會很難控制小孩,因為他(她)們會覺得很有安全感.....

P.S小孩是很聰明的,

從第一次見面,爸媽們帶著小孩來看看環境的開始,

小孩就在看誰是老大了...

那我呢通常都是笑笑的,我主張可以輕鬆上課,但是嚴格要求,不然要亂學一通費時費力嗎?

雖說沒有一定要考音樂班,但學習還是不能亂七八糟這應該是最基本的!

因為爸媽在旁邊會讓小孩太有安全感,小孩不怕我就不會聽我話,我也就不好控制,

另外一點就是,爸媽在旁邊....我怎麼兇小孩.....><

當然爸媽們一定會跟我說,老師你就放心上課,當我不在,該罵就罵!

但.............我怎麼罵得下去.......

很多時候不是罵,是心靈成分的,我得停下上課腳步跟學生聊聊才解決得了的....

很多年前我也不忍試過讓爸媽們跟課,但結果都很不好,就是亂來無法無天....

所以一樣,『專業事情,專業解決』事情才能做好,就是如此。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