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f800a574dffbec4e347ea7a884b694.gif

 

(這篇打給初學的孩子們看....)

算一算,李老師我教琴也11年了。

這之中幾乎所有狀況也都遇過,

我看著學生們下課,穿著制服背著書包,手拿著喝半瓶的牛奶+嘴裡咬著最後一口麵包就來了

下課後問學生回家要做什麼,大概就是先把功課拼完,然後快點洗澡準備睡覺。

我大概都會關心一下每個學生除了鋼琴以外的學習狀況如何,

我發現大家除了拚功課拚升學外,拚才藝也是不遑多讓!

每天趕補習,拼作業,每天還要排出時段來練琴。

為什麼李老師我寫這篇呢?

好吧,是我最近有點洩氣....images (2).jpg

大概是我見到太多學生的眼淚了吧,而且是所謂的"淚崩",崩潰的那種....72b138171d3897c1f8b8dd5245884392.gif

===================================================

其實會哭的學生,並不是被我罵哭的,相對的我是那種不太罵學生的老師~

(可是我是屬於不笑的話,學生就會自動覺得皮要捏緊一點的那類)

淚崩的學生通常還是那種班上前三名+模範生!

重點來了,"模範生"似乎對學琴特別容易哭?!

模範生學生總給自己好大壓力,但那並不來自於李老師我給的壓力,

認真說來,我是最不給這類型學生壓力的!

因為我根本就不敢....

我遇過幾個比較頭痛的案例是,學生彈錯音,我只是拿筆將錯音圈起來而已....學生就哭了..........

圈起來也不行??我都還沒有講話耶....

對啊,"只是圈起來"............P.S 沒有罵也沒有念喔...

曲子還沒練好,所以沒有通過也正常吧?

結果學生又崩潰了...........................P.S我還是一樣沒有罵沒有念喔.....

學生功課沒練完,我回說那你練了什麼我就聽什麼就好,

想當然爾彈不太好,就又哭.............P.S老師體諒你們課業重,我還是一樣沒有罵沒有念喔..............

所以你們到底要哭什麼........................................

我我.....我比較想哭其實...............................

===============================================================

所以是表示這類型學生比較沒有"抗壓性"嗎?

我覺得與其說他(她)們沒有抗壓性,

我下的結論卻是"他(她)們不習慣自己失敗"。

這類孩子通常成績非常優秀,字也寫得比別人端正漂亮~

彬彬有禮,通常就是會被老師選為模範生的一群~

他(她)們相信:努力->收穫

努力耕耘後得到收穫,一點都沒錯吧

但鋼琴這玩意兒,

初學還好,(真的就是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

當學到有點程度後,真的會有種走三步退兩步,走五步又退了三步的洩氣感.............

好多學生在初學起步得很快很順利,李老師我當然是非常開心~

但我也知道學琴要耗時間的,得長久看待。

而且鋼琴的敵人很多..........

4AU8-hpevhck1959294.gif

挫折感會來打擊你

練琴時間會來打擊你

怠惰、沒耐心會來打擊你

隨意請假會來打擊你

國語、數學會來打擊你

升學壓力會來打擊你

連內心的放棄+爸媽捨不得的無奈,都會來打擊你.........

---------------------------------------------------以上-------------------------------------------------------

親愛的學生們,李老師就算有滿滿的熱誠要教好你(妳)們,我內心也會有點悲傷.......

只要你(妳)們有放棄、閃躲上課的念頭,我總是很難過.....

不是不能放棄,是芝麻綠豆的小瓶頸真的只是過程啊啊,

再多撐一下下就快成功了,

這離放棄真的還太遠.......

===============================================

我在想,有沒有一種就是像我一樣,"天生就適合練琴"???

有這道理嗎?

當然這句"天生就適合練琴"是我胡亂鄒出來的~

但我好像回憶不起來,所以練琴遇到挫折又如何?

坦白說我還不記得挫折是什麼,

又或者是說我神經很粗,我腦子裡根本沒有挫折這名詞~

大概就是遇到很難的東西沒練好,就再練囉~

啊很簡單的道理啊!! 不就是再練就好了嗎?

練不好又被老師罵第N次呢?

也不會怎樣啊,要練到好,不就只是需要拿時間去換而已嗎?'

只是何時換到不知道,

但,如果我們一直往對的方向走,有一天就是會走到不是嗎?

========================================

結果整堂課變成李老師好用力安慰學生不要哭不要洩氣了.......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