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7365aebd25eecfce.jpg

 

李老師我最常看到學生很嘔氣的說:"我在家裡明明都有練琴了!"

然後氣呼呼的覺得自己怎麼練琴了還是很爛

對的,你(妳)不是偷懶,但你可能只是在家反覆"彈琴"而不是反覆"練琴"

學生長久問題就是:

1.一拿到新譜就急著要雙手彈奏!?

(孩子,你還沒厲害到可以直接不用分手練琴好嗎!)

(還有分手練琴不是分個一兩次,是要給我分手到可以對上節拍器!)

(李老師我也要分手練琴你(妳)們都比我厲害不用分手吼)

 

2.曲子這麼長,你(妳)確定不用分段練習嘛!?

(學生們個個都是練琴奇才,大家都可以每天從頭彈到尾800遍?!)

(當然不是!全部給我壓著耐性一段一段來就好!)

 

3.彈錯了沒關係,重練就好,但你(妳)總得知道自己哪裡錯,而且正確的彈法。

(一堆學生在被我指出彈錯後,竟然可以下一秒就立刻重新再來一遍,就這樣像鬼打牆一樣重新30遍!)

(搞不清楚對錯重複300遍都沒有用!)

(不要急,弄懂第一!)

 

4.分手只要分過就好嗎?

(分手練,意思指的是要練熟分手,要熟練!"沾醬油"的練法是敷衍)

(練好分手就代表一勞永逸?合手就一定成功嗎?當然不是喔,只是表示雙手合得起來的機率變大)

(有部分合不起來,請再回頭分手)

 

5.請不要看著牆上的鐘

(看著鐘上的分針怎麼走得如此緩慢?)

(時間一到我就算今天有練琴了)

(請不要騙自己說自己有在練琴,你(妳)看時鐘的次數還比看譜的次數多)

(以上都在欺騙媽媽有在練琴)

 

6.眼睛+耳朵=都給我睜大點

(拿到新曲子的第一個禮拜尤其要仔細看清楚音符,因為訂正錯誤很痛苦)

(耳朵要邊聽邊記憶譜的旋律,練譜才會快)

 

7.節拍器是我們的好朋友,不是switch 

(大家都討厭節拍器,但在家可以幫助練習的就只有它了)

(節拍器請從慢的速度開始拜託)

(節拍器只有"全對"才叫對,其餘都叫做"沒對上"所以是錯的)

(練完琴才能打電動!)

 

8.請多用點力氣彈琴

(這方式是要讓手指自己有所記憶,這樣才會扎實)

(要記得我常說的:腦子跟手是兩件事!)

 

9.正確率>錯誤率

(請不要彈10次錯誤的,再第11次彈對後就覺得自己練好了!這不是革命成功好嘛!!)

(你難得彈對一次真的就是運氣好,我們有時候幾個月發票也就會中個一次兩百,這叫運氣好)

(正確率>錯誤率,耳朵也會習慣正確音,手也會慣性正確)

 

10.永遠保持擁有一個正向挑戰的態度!

(練琴是什麼意思?練琴就是因為不會才練啊,所以會一直出現錯誤對吧,那就是正常啊~~~~)

(哭沒有關係,哭是發洩,但要記得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

(學學李老師我吧,我練琴也是錯得亂七八糟的~~~~~~但又如何呢?誰練琴不錯誤的?)

(從現在開始要驕傲的對自己說:"今天我都練不好,別人也一定練不好!"琴譜合起來,去睡覺吧~明天再說!)

P.S 記得一句話:"扎實練琴"永遠不會背叛你(妳)

 

以上來自堅強練琴的李老師辛苦談~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