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載 (1).jpg

 

【夜深深閒聊篇.....】

其實我覺得現在的我,已經跟12年前從德國剛回台灣的我,改變了許多.....

在這12年間,教學上我或許也犯過一些錯,畢竟這已經不是我那小時候的打罵教育的年代了。

我或許會想到說:"奇怪以前都會被老師敲手,爸媽還會拜託老師多打點

啊我也活得好好的啊,而且哪有什麼挫敗感,main.png

而且被老師打還不敢爸媽知道,不然只會再被爸媽打第二次而已~^^

我也活得好好的啊~~~

然後就從小練就一身金剛不敗+強大的抗壓性!2as4viloq0u.jpg

(我懷疑自己天生身上有不怕被罵的因子)

=====================================================

其實我在德國真的念得很苦,畢業後我好像也不想回德國

不過能撐過畢業,我總是很感謝老教授帶給我的音樂信念。

我因為在德國"出生入死過"(就是很苦><)

我真的由衷的要跟各位爸爸媽媽說:【我要教會的基本功真的不會讓步喔】

外面聽到的真的太多:

"我的小孩才學多久就可以雙手彈一首曲子""馬上就會合手了"

"不用練琴 書包都放教室""老師給的功課很少"

"只想彈自己喜歡的曲子""年紀小不用看譜""節拍器是什麼?"

===============================================

我知道小朋友們都急著彈好聽有旋律的曲子,

我知道你們想彈兒歌,一些簡單短旋律的東西,

李老師我通通都知道,

但拜託再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再多相信李老師一點!

不要急,撐過了幾個月的基本功,

我知道小朋友都不愛只有 do re mi fa sol五個音,

但我要學生練的是平均度,是訓練學生每根手指頭的肌肉及平均度,

我要你們彈下的每一顆音聽起來音色都是"健康的",

我要你們習慣成自然!

一下子就給初學生有旋律的、朗朗上口的小歌曲,

他(她)那不扎實的手指頭很容易就被朗朗上口的歌曲帶走,

今天是彈奏者控制音樂,而不是音樂控制我們!

我知道小朋友想恣意的在鋼琴上揮灑~~

想像自己像似個厲害鋼琴家~~~

你(妳)們可以的!絕對可以!

但,

1.再把手指站穩一點;

2.有力氣的彈奏再正確點;

3.視譜能力再熟悉一點;

4.耳朵的訓練再靈敏一點;

5.拍子再數好一點!

OK!!!!!

你們太棒了!撐過這幾點你只剩下練琴了..................

來吧,彈什麼都好,想彈什麼都好!

只是這說起來容易,卻還是一堆孩子在這不算有趣的基本功吃了苦頭.....

首先就是孩子無精打采,有氣無力的練習看不見盡頭的指頭,

小孩不愛練,爸媽看了也痛苦,

我只能說破了嘴還是只能半哄半騙陪伴學生度過,

(整堂課我為了讓孩子提起興趣我都得手舞足蹈)

爸媽也心疼,一直跟我溝通是不是可以讓孩子彈些耳熟能響並且是好聽的曲目呢?

我我................我也很想啊 我內心也糾結的其實.....

只是我看過太多例子,好多在外面學了5~8年的學生,

真的在外面學不下去了來求助於我,

天啊.......................

我看到的是什麼?手指沒站好,指頭不乾淨,音跟音之間都糊在一起,拍子似有似無,....

然後彈了一堆亂七八糟(我實在看不懂對方老師難易度如何安排的曲目)

學生耳朵也沒有訓練好,也聽不出來自己彈得如何,

從幼兒園開始學琴到國三了,怎麼曲目還是小三小四的程度呢?

是的,納悶吧?下載 (2).jpg

因為這些孩子可惜了,有認真練琴也上不去的程度就是卡在基本功非常糟糕......

最後硬著頭皮再來找我,我也只能都說實話,很難過,很傷心,

但是得打掉重練拚拚看,但不一定救得起來.....真的很難講.....

=====================================================

每個老師有不同的教法,有好有壞~

我是個選擇在一開始在基本功踩住的老師,

我會一直鼓勵學生,但我也非常需要每位爸媽們的支持,

訓練好這些,我絕對可以跟大家保證,

有一天,如果爸媽們跟朋友們的小孩有場合有機會彈到琴,

絕對!絕對可以明顯感受出自己的孩子彈琴的穩定度跟其他孩子不同,

會感受到差異性的,會欣慰滿意的。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