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eg

這張圖好有趣,這就是一般學生練琴的心理狀態吧。

在這邊說個小秘密,

你(妳)們以為我教的每一首曲子,李老師我以前都練過?那你(妳)就大錯特錯啦,

鋼琴曲目之多,更何況李老師我從小到大都是音樂班的,

我練習的曲目通常是快版、甚快版樂章(因為要比賽或考試得炫技),

或者是我常彈一些現代樂派的作曲家作品,超技又沒旋律,這是一般非音樂班的孩子都接觸不到的曲目。

簡單比喻:

學生或家長常跟我提到的是,能不能讓孩子彈卡農給愛麗絲,或者是小星星變奏曲呢?

這三首曲子,我是通通都沒彈過的^^

第一:卡農根本不是一首曲子,再次強調卡農是一種音樂形式,大家所謂口裡的可農是帕海貝爾這作曲家寫的喔

第二:貝多芬的給愛麗絲,通常小時候垃圾車一經過,小時候我就自己會彈了

第三:莫札特的小星星變奏曲(這大概是這三首曲目最有難度的一首),但我也沒彈過~

          a.這首曲子有主題+12個變奏

          b.曲子長度約8分鐘 。

          c.對音樂班科班的孩子而言,這充其量是首一點都不難的超長練習曲。

          d.曲子最後是我用來當樂曲分析的教材(分析理解莫札特如何寫下這首曲子)。

          e.通常音樂班的考試時間是限定3-5分鐘,小星星變奏曲根本完全聽不出學生的程度,只要有點經驗的鋼琴老師都不可能選這首曲子給學生去考試或比賽的。

但我能不能馬上彈奏給學生聽,當然!我當然可以~ v2-e4b42da1ce80ff88038f0646c5bc10e1_b.gif

但會不會小有錯音,這難度應該還好,來首蕭邦我一樣可以高級視譜,但我錯音會變多就是了....GHO6olfq4325973.gif

好,有學生對我提出的問題是:

『老師妳為什麼能隨看隨彈,不是都說沒練過嗎?還是因為妳是老師???』

我:『孩子,我當然是老師,但重點是我是個練琴超過30年的老師了。』

這除了意思是除了經驗超多,我的樂理跟和聲學根基比一般人厲害太多太多太多...........了。

視譜能力強的:

1.請大家練好Hanon哈農這本教本:把每個音階、和弦(三個音一起彈奏)、琶音,需要練得滾瓜爛熟的程度!

(例如看到調性是三個升#記號,最基本的fa、do、sol就是要往黑鑑裡靠,這叫A大調音階。

OK,那鋼琴一共有24個大小調,在手型跟耳朵都要非常熟稔才可以。

圖例:

五線譜調號口訣.gif

所以當我拿到一份新譜,我第一個就是看這首曲是幾個升降,然後腦子裡先想像這首曲子的調性~

2.曲子調性出來後,就會知道這首曲子會出現的音程(兩個音一起彈)+和弦(三個音一起彈),都逃不過這些變化。

3.而且當調性確認後,幾乎可以預測後面會出現的寫法(還要夠了解這作曲家)音符,都可以立即反應。

4.說到作曲家:例如今天彈的是巴哈,巴哈很喜歡"對話",右手來一句,左手緊接的就喜歡模仿一句~

                       今天如果是Valse華爾滋形式:"嘣掐掐 嘣掐掐"就是無限反覆~

5.這張圖簡單而言:300px-Tchaikovskydoubleflat.jpg

學生們看到的是一堆密密麻麻的音符慘狀,

但我會開始分析:

→調性五個降(降D大調或降b小調)

→我看到了三連音+八度音

→我看到了一堆和弦:減七和弦、屬七和弦…

→我看到了那最大串的惱人恐怖音(其實這最簡單,我已經看出它只是重複兩次的分解和弦罷了)

p.s 我覺得我講得太複雜了!

最簡單的方式跟大家說明就是,main.png

一道菜,看到"羹"就知道是勾芡~看到"紅燒"兩個字就知道是醬油+冰糖!

 

其實其實阿,視譜要快就是把最基本的哈農練好,乖乖的把老師給你的練習曲練好,

沒有捷徑的,徹徹底底的就是累積經驗而已,

很煩很累,但卻都是養份喔~

images (2).pn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老師音樂教坊 的頭像
    李老師音樂教坊

    李老師鋼琴音樂教坊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