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

上回有私小生跟我說,今天全班被帶去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結果全班睡死..........

好吧,李老師我小時候聽音樂會也是場場都要睡著.....

========================================================

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這是一篇閒聊感觸文】

我最近在思考,"聽懂古典音樂"這議題門檻真的挺高的,

我如果直接破題:"聽懂古典音樂必須自己也學習古典音樂",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這確實如此喔~

p.s我聽一場音樂會,聽每把樂器的音準、音色、基本功功力,指揮的音樂統合能力、solo者的表現力,樂團的整體平衡感、音樂家的精準完成度....

我腦子在聽音樂當下一直轉動分析著,這真的是在欣賞音樂嗎?

我不確定別人聽到的是什麼,但對我而言聽音樂一點都不輕鬆,因為我聽得很懂...

但又何必要聽懂呢?習慣那個氣氛跟學習優雅場合不也很好?

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

古典音樂相較起流行音樂,真的是小小小眾,我們是一群隱性內斂表達自我的那小群,

這幾年教育有提倡五育並重,音樂這塊有被大大的發現其重要性,

但距離發光發熱還是距離很遠,

很不錯的是我聽到很多私小都有安排學生孩子去國家音樂廳、國家戲劇院到訪聆聽參觀,

這已經是好的開始了我認為~

p.s習慣去參與任何場合感受氣氛非常重要,用環境來影響,讓其變成自然。

孩子們興高采烈跟我說要去國家音樂廳聽打擊樂,(我其實認為很不錯的安排)

結果回來還是跟我說睡成一片.....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

p.s其實想睡也沒關係,但練習努力撐著不睡著如何,就算跟同學打賭不睡著也是種練習了

 

其實這幾年台灣古典音樂開始有在推廣"聽懂古典音樂",

演奏家開始逐句介紹分析每段音樂的句子,希望傳達每段作曲家寫譜時的感受,

一句句的邊演奏,邊極力敘說線條跟情緒,

用明顯的稵體語言+抑揚頓挫的語氣,豐沛的道出音樂的美好,

這或許是個讓一般大眾能多了解古典音樂的開端?

無論成功與否,我都被感動了,是有新的一群音樂家願意嘗試外拓古典音樂了

有人在開始進行的這件事一定好事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

只是....我內心還是覺得,要懂古典音樂就真的要親身接觸這塊,而且需要很長久的"浸溺"其中,

沒學習過任何器樂的人要懂其,其實很不容易,又更何況是一群孩子,一群在3c產業下出生的孩子呢....

 

我覺得一切切都是環境,台灣教育在藝術推廣下占比本來就不多,英文數學才是王道重點,

音樂美術美學在升學無影響下,當然就是得過且過,

藝術是需要靠環境栽培教育的,不用求快,其實也不需求善美求好,

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看不懂畫也能多去畫廊走走,聽不懂音樂當然也可以多進出音樂廳,

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我們讓孩子學習規矩坐好,進出音樂廳必須穿著得體,手機關靜音關機,坐好坐正不發出吵雜聲,

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練習讓孩子穿小西裝、小澎裙,打領帶梳妝,認真練習在正式場合有著合宜的表現,

其實歐洲環境也就是一直打造著如此環境而已,

在一切規定優雅端莊的場合,練習聽著享受著當下的音樂....

大人們習慣這樣的環境,自然孩子會耳濡目染的被感受,進而自身感受....

 

所以我才說這很難,音樂會不睡著很難,但可以練習,

聽不懂一點都沒關係,我們也不一定要聽懂,

進出國家音樂廳,一方面給予古典音樂人的鼓勵與肯定,也是讓自己多去感受藝文藝術的另一塊,

一定都是優點,只有好處。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聽音樂會真的好想睡...

 

#李老師音樂教坊:0935-171-914

#Line ID:rift_in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