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pin:impromtu fantasie】我們整首練完也錄完,這擷取最前面片段。

我這位成人學生Nong她小時候就有鋼琴底子的,30歲。

=============================================================

我常對成人要再拾起鋼琴或學新的才藝、第二專長,我都非常欽佩,又尤其是需要花時間去練習的鋼琴。

我目前有三個成人學生,下課後我很喜歡跟她們隨意聊個幾句,

這一代的時髦新女性非常懂得身體或思考的自主權,交友與結婚生子在於個人選擇,

p.s其實我常說自己有顆不羈的靈魂,跟她們相較下我還是多少有被社會框架影響..

除了工作,Nong很會安排自己生活,閒聊下才知道她私下活動可多了~

這種完全知道自己要什麼,並能堅定取捨懂得自己要的個性,我真心喜歡並且認同!

當然她一定彈得一手好琴啦~~~~

=======================================================

我們用大人對談方式上課與教學,

一開始我還是堅定要練回基本功,至少順過一次,找回手感溫度,

Nong其實很優秀,在討論下我推薦她試試看蕭邦的幻想即興曲(影片中取),

這是蕭邦超經典曲目,學鋼琴的人怎能錯過這首!

除了第一個音的扎實瞬間力度訓練,緊接著就是毫無休息的瘋狂左右手6對4的練習了....

p.s右手四個音對上左手四個音的不協調練習,大概只有學過鋼琴的人才能懂得"蕭邦寫這首曲子根本無理取鬧吧"

但我很鼓勵Nong要試試看,都是一種累積跟嘗試,

在我們共識一致後就是開始大戰蕭邦先生~成人鋼琴:找回手感成人鋼琴:找回手感

==========================================================

我其實在一開始教Nong時我就有發現,天分很好,感受力非常好,力氣也很大,

但Nong特別就在她都"做太多,很特別吧!! 她是做太多耶!!成人鋼琴:找回手感成人鋼琴:找回手感成人鋼琴:找回手感

我每次都一直笑說她是不是戲劇系的啦,怎麼音樂上這麼浮誇成人鋼琴:找回手感成人鋼琴:找回手感

大聲有夠大聲,小聲有夠小聲,漸強也超級明顯~~~~~

這都是好事,霹靂好事,但音樂線條詮釋還是得講求比例原則,還有蕭邦音樂性格表現沒有那種瞬間炸裂的啦,

Nong的性格尤其豪邁大方,大進大出的觸鍵,蕭邦講究的細膩音色,真的是鱉死她了,^^

另外就是密密麻麻的升降記號(黑白鍵的跑動),這也是我想治她的一點,嘿~~~因為她不喜歡看譜~~

不行唷,乖乖看譜,慢點沒關係,但不看就錯音連篇啦~~

曲子很長,中間夾帶著慢板樂章,情感轉換的訓練也重要,最後再來個大回頭轉折回快板,

整首彈完約莫8~9分鐘,練個半年正常,還要練體力跟專注力,其實不容易,

好不容易花半年練完修完,然後在家自己從頭到尾彈一遍竟然就要8~9分鐘,彈完都虛脫了,更別說還得挑不熟彈不好的地方出來練..

 

過程不容易,成果也相當不錯,我們練習模仿蕭邦的情感及變化多端的音色

我會把每首奮鬥努力過後的曲子錄下來,作為留念跟紀錄,(一般成人學生都害羞參加鋼琴成果發表會^^)

====================================================================

成人年紀學琴太晚嗎?看你(妳)怎樣相較這件事情了,成人鋼琴:找回手感成人鋼琴:找回手感

或許肢體協調上會稍劣勢於孩童,但理解能力與自主練習一定是簡單容易太多了喔~

成人學琴在於紓解身心進而得到工作以外的成就感,

懂得音樂沉浸音樂更能彈奏出來,這是成人學琴來得到的自主權與紓壓感,

這可是孩子年紀得不到的感觸喔~

成人鋼琴:找回手感成人鋼琴:找回手感成人鋼琴:找回手感

 

#李老師音樂教坊:0935-171-914

#LINE ID:rift_in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