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教學上的無奈

我四月份就只寫了一篇文,

為什麼呢?

因為我除了都在思考安排學生進度,我自己心境也要療傷休息一下....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

==================================================

我發現學生一屆屆好像都有專屬的一個樣,

例如這一批收到的學生就是特別能練,或這又下一屆收到的學生就是特別聰明,學習能力特別強~

偏偏我這半年自己學生通通都在撞牆期+叛逆期~~~~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

p.s其實進度上不去那就撐住,掉下來一點點也無訪,其實就是會有點停滯不前,但一點都不要緊,會回來的~

但撐不住的通常都是爸媽,爸媽的焦慮擔心可能會壓垮一整個累積...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

所以我這段時間除了控制好叛逆學生,也都在安撫爸媽們....

===================================================

練琴,尤其是練古典鋼琴,我們不是在刷本子,不是在比誰進度快,跟別人做比較做什麼呢?

真的要做比較就要同年同學齡吧,還有就是練琴時間!

練琴時間的長短影響近70%以上了!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

不逼小孩練琴,希望小孩主動練琴?我也很想呀,我希望我一整個班通通都是這類天使學生,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

(李老師我連自己生的兒子,我到現在還是每天都在跟他練琴抗戰)

自己去練琴的孩子不是沒有,是霹靂少,是霹靂霹靂霹靂少之又少的那種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

打電動都馬不用逼,100%自己去打,要叫孩子不要打電動才是需要逼吧....

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那如果我們把"逼"這個字換成"引導"呢,引導小孩去練琴,聽起來是不是和緩多了,

但爸媽一樣每天要跟他智商搏鬥,爸媽是要花力氣的喔,

再更白話點就是用"騙的",不管是要獎勵制度還是誘導換取都行,

威嚇威脅也可以啊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這點爸媽當黑臉就好,李老師我當白臉^^)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

總之得用盡一切分法都要讓小孩去練琴,

什麼喜歡練琴阿,我教14年下來,喜歡練琴+會自己主動練琴的不到10個,我都教過上百上千個一對一學生了...

P.S一方便我又踩基本功踩得比較硬,再加上練得少,進度一定無法多快速的~

 

打基礎真的很重要,完全不需要急燥?要快就多練,不然我還是會踩很硬,曲子得完美完整無誤才能通過喔。

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近期我聽到一句話:"李老師我另個朋友孩子在別的地方學的,都彈到這本了,怎麼我小孩進度慢很多?"

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我一看影片,我也是快昏倒,手指扁,指頭也沒力,拍子也不對,踏板也不正確...整首曲子就是硬湊出來的....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

鋼琴教學上的無奈鋼琴教學上的無奈我跟家長講話無力感就是更大,意思是小孩如果進度沒像朋友小孩一樣就不學了....(大嘆氣)

我其實很無言又傷心耶,我辛辛苦苦把每個學生從零養成,其實就是根基打好,後面只剩下練琴,多練琴就好,

這意思是,遇到任何曲子都能彈,根本不用怕技巧跟手指能力不足,

呼......................

無言感跟無力感+強大的壓迫感一直衝上來,

p.s那我今天當個沒良心的鋼琴老師如何?

就是一直讓學生曲目無腦通過,睜隻眼閉隻眼,就都一直通過....

(好吧,以上只是我自言自語抱怨一下內心的不平衡罷了)

(這根本太沒職業道德了吧)

 

我還是穩穩地按照自己的教學品質進行就好,我專心的顧好每個學生,該怎樣就怎樣,

我如果負責扛起學好鋼琴的50%,那另外50%的練琴就是孩子自己要負責了,

練很少琴跟不練琴,也沒關係,但就是要能接受進度比較慢,

(但還是要答應我,有多餘時間就要練喔)

拜託拜託了><

 

#板橋李老師音樂教坊:0935-171-914

#LINE ID:rift_in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