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讀音樂班好嗎?

剛收到有家長在部落格上的發問:念音樂班好嗎?

我決定來好好寫一篇文來仔細回覆。

===========================================

A1:李老師幾歲開始學鋼琴?

Q1:5歲左右(中班大班階段)

說起來神奇,小時候其實在幼稚園的音樂課(當時叫做唱遊課),我看了班上同學單手彈了兒歌小星星,

我回家打開了媽媽遺留下的"風琴",我立刻可以用右手彈出旋律,

再隔一天我就能用左手幫右手的小星星旋律做出適當的伴奏。(這段記憶我是有的喔,我當時中班)

印象中當時的自己覺得這一點都不難,現在回想起來,其實這就是天分了。考讀音樂班好嗎?考讀音樂班好嗎?

 

A2:李老師是從小念音樂班的嗎?

Q2:是的,我是喔,但我念音樂班的理由非常單純。

當時媽媽發現我在音樂上有天份時,先送我去上了團體課,不過也就上了四堂,

據媽媽轉述是覺得進度太慢,四堂課過後直接轉了一對一鋼琴教授,

我們是南部小孩,我上面還有個哥哥,當時的國小教育制度有點混亂,能力分班下我哥結交了不太妙的朋友,有點被帶壞,

爸媽為哥哥事情焦頭爛額,得知音樂班的師資都是特地挑選過的,希望我有個好的環境念書,就鼓勵我去試試考國小音樂班,

想不到我就以第二名的成績考上了。

(國小音樂班-國中音樂班-高中音樂班-大學音樂系-德國音樂研究所)

漫漫長路的一路破關斬將。

 

Q3:怎樣的孩子適合念音樂班呢?

A3:

考讀音樂班好嗎?1.孩子一定要有天份

(血淋淋的事實是,天花板理論,藝術美感耳朵感受力要有天分,光靠努力是不夠的)

考讀音樂班好嗎?2.爸媽無限支持走音樂這條路

(支持孩子想走的路,無論在精神上跟金錢上都非常重要)

考讀音樂班好嗎?3.極度討厭念書或唸得不好

(書念得不好就走專業,我覺得非常推薦,至少有一技之長)

考讀音樂班好嗎?4.先天有特殊狀況的孩子

(我教過很多亞斯伯格或自閉症孩子,除了在課業上無法克服,在與人或在社會上難以跟他人相處,那就去專心練琴做音樂)

(最後這些孩子都順利考進音樂班音樂系了)考讀音樂班好嗎?考讀音樂班好嗎?

考讀音樂班好嗎?5.練琴不頂嘴抱怨、默默耕耘的個性

(我覺得能夠靜下心,而孤身孤獨在琴房裡待著,耐住性子+一次次在沒有正確答案中,願意修正+練習的孩子,就很適合念音樂班)

 

Q4:李老師會給自己小孩念音樂班嗎?

A4:答案是不會,我小孩現在小五,他4四歲多就有絕對音感了,但可惜是我認為他手指長得不夠好(好吧,應該是遺傳,因為我對自己手指結構也不夠滿意),

他練琴也超愛抱怨,每天跟我吵吵鬧鬧的靜不下心來,

但他畢竟是鋼琴老師的小孩,他是有彈得比一般孩子好,天份也好,只是我不會讓他念音樂班,但他得一直給我持續練琴跟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

 

該怎麼說呢?我喜歡自己的藝術氣息,我也喜歡自己的鋼琴老師身分,我也夠幸運能把自己喜歡做的教學與鋼琴做結合,

大概我一輩子都在跟音樂鋼琴相處吧,我內心總覺得我會的藝術很極致,但卻也很單一,因為我就只懂鋼琴吧....

我還真的會希望自己孩子懂得比我多,是不是不一定一輩子都在音樂裡打轉呢?

但我認為上台、台風很穩健很重要,我希望自己孩子能有耐心做好一件事,能不怕上台,

(這點我孩子表現的還不錯,我從來沒聽過他害怕台上表演,目前為止)

 

Q5:念音樂班真的比較厲害?

A5:是的,念音樂班的孩子琴真的彈得比較好,這是正常的,因為花得時間就是多非常多,還有很重要的音樂環境。

簡單而言:

考讀音樂班好嗎?非音樂班:寫完功課-太晚了就直接睡覺-有時間再練琴

考讀音樂班好嗎?音樂班:先練琴-練琴-全部都練琴-再寫功課-再睡覺

p.s整個班風氣都在練琴,誰敢不練...

 

Q6:爸媽的無限支持?

A6:念音樂班的費用不小,光買樂器就要一筆,更不用說你學的如果是絃樂組的,家裡一定一堆提琴,因為得一直換,走路都會踢到的那種...

更不用說主副修的終點費,補習是唱聽寫樂理的費用,還有可能後來還要出國留學的費用

(這是我的真實人生經歷,我常開玩笑說我真的是爸媽用錢疊出來的)

(印象深刻是媽媽為了買樂器給我,還借錢標會)(真的謝謝媽媽的愛)考讀音樂班好嗎?考讀音樂班好嗎?考讀音樂班好嗎?

 

Q7:何時考音樂班才洽當?

A7:念音樂班主要是給孩子一個完全沉溺音樂的環境為主要,除了主副修以外,還會有其他音樂專業課程,

再加上同儕的競爭壓力,比賽會升學的壓力會讓音樂班小孩比外面普通班小孩來得厲害許多(還有參加樂團課程很重要)

如果真的要念音樂班當然建議越早就好,但並非是國小沒念音樂班,國中念就不行,只是如果決定要念音樂班就儘早是好事~

但相較之下國小國中大學,我認為高中音樂班是屬比較難考的,如果國中並非音樂班,高中音樂班會變得更難考些。

 

Q8:孩子不愛練琴適合念音樂班嗎?

A8:我認為孩子喜不喜歡練琴跟年紀階段性有關係,他(她)現在的喜不喜歡不代表一切,需要跟孩子多溝通,

還是老話一句,環境會改變一切,很難說同儕中的競爭或者是音樂環境下,孩子是會受影響的。

 

Q9:念音樂班後會了怎麼辦呢?

A9:擔心選錯路嗎?很白話的一句回答就是"可以轉學放棄不要繼續念",

但我更希望是決定之後永遠直衝,不要三心二意,但很簡單的後悔是可以不要繼續念的喔~

 

Q10:李老師現在滿意自己的工作生活狀態嗎

A10:坦白說我超級感謝我媽媽幫我決定了一條念音樂的路,

我以為我的音樂天分很平凡,(但其實我一點都不平凡),我只是個從小默默練琴的孩子,

我大概是比一般人天真或者是不抱怨,我很單純,我從來不覺得被老師罵會怎樣(以前的鋼琴老師都超兇的),

但我似乎是個不怕被罵,或者是被罵了也不會有太大反彈的孩子,我在我的音樂領域與默默持續的練習著。

 

我很幸運的能將專長跟喜歡教學合而為一,造就了現在的自己是個算小成功的鋼琴老師,

我每天開心著教琴+看著每一個孩子教成了自己認為正確跟很棒的小小鋼琴家,

這是我熱愛喜歡著這樣的生活,

其實或許是念什麼都好,不一定要專業走鋼琴路線也很好,畢竟這是一條每天跟音樂相處磨練的辛苦路程,

這一路的挫折都沒有停下來過,

我從小都不覺得我有喜歡或討厭走音樂這條路過,我其實沒有太多想法,

長大後才認真覺得自己是喜歡這樣的生活狀態~

 

考讀音樂班好嗎?考讀音樂班好嗎?以上,提供給各位正在為孩子選擇道路的爸媽,如果還想多知道什麼我再隨實做補充囉~

 

李老師音樂教坊:0935-171-914

LINE ID:rift_in

 

arrow
arrow

    李老師音樂教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